python基础--字符串单引号双引号和三引号

  python中的这个设计其实个人很喜欢,三引号的存在,使得很多语句打印的时候避免了尴尬,例如一句话中,既存在单引号又存在双引号的时候,用三引号括起来可以避免歧义,同时多行语句打印的时候,还可以达到换行的目的。

  在打印语句的时候,单引号和双引号并没有什么区别,例如:

str1 = 'python'  
str2 = "python"  

输出的结果是一样的。

  输出中含有单引号的时候,可以用双引号来避免歧义

str3="it's my life"

  如果非要使用单引号,就得使用转义字符来告诉解释器,这不是语句的分隔,只是一个单纯的标点符号,例如:

str4=‘it\'s my life'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语句中单引号和双引号都有,那么三引号就派上用场了,例如:

str5='''It's "C",I have "A" and "B"。'''

  当然这个也可以写成:

str5="""It's "C",I have "A" and "B"。"""

这个时候如果坚持要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还是像str4一样,用转义字符,那样要麻烦许多。

  三引号的换行输出也是很方便,不用句末加上\n,例如:

print("""1111
2222
3333
""")

运行结果:

1111
2222
3333

posted @ 2018-03-27 15:42  utsuro  阅读(15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