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相关的命令工具研究报告

 

本片博客将对网络相关的命令工具进行调研,侧重于相关命令的实现原理,并顺便复习做计算机网络的相关知识

 

1.ping命令

全称是Packet Internet Groper,用于测试网络连接量,主要当做一个测试程序,主要用于确定网络的连通性。这对确定网络是否正确连接,以及网络连接的状况十分有用。

主要实现方式:

运行ping命令后会向目的地址发送4个icmp回送请求,每个32字节数据,如果一切正常,你应能得到4个回送应答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什么是icmp:

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是Internet控制报文协议。它是tcp/ip的一个子协议,用于在IP主机,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消息。

ICMP报文包含在IP数据报中,属于IP的一个用户,IP头部就在ICMP报文的前面,所以一个ICMP报文包括IP头部、ICMP头部和ICMP报文,

IP头部的Protocol值为1就说明这是一个ICMP报文。

在这里我们需要特别注意ICMP报文中的Type和Code两个域:Type域用于说明ICMP报文的作用及格式,Code域用于详细说明某种ICMP报文的类型。

ping 产生 ICMP 响应请求(Type=8)和应答(Type=0)报文,一台主机向一个节点发送一个Type=8的ICMP报文,如果途中没有异常(例如被路由器丢弃、目标不回应ICMP或传输失败),则目标返回Type=0的ICMP报文:

下面是ping www.baidu.com 的结果

 

 

 

由上面的执行结果可以看到,ping命令执行后本机向目标主机发送了四个大小为32字节的ICMP报文,接受可来自目标主机的四个ICMP回复报文,

同时还显示了被测试系统主机名和相应IP地址、来自目标主机的回复,往返时间和生存时间(TTL)

 

ipconfig命令:可用于显示当前的TCP/IP配置的设置值。这些信息一般用来检验人工配置的TCP/IP设置是否正确

 

 

2.arp命令:显示和修改“地址解析协议(arp)”缓存中的项目

常用arp -a显示所有的缓存项目,我们先来看一下结果:

 

 

首先接口的ip地址就是本机的内网地址,那么其他的网络地址和物理地址代表的是什么呢?

这里我们就需要先了解一下arp即地址解析协议的原理:

主机A要与主机B通信不仅需要知道主机B的IP地址和物理地址,通常情况下只能主要IP地址,物理地址如何获得呢?通过arp协议!

arp协议是用来根据IP地址获取物理地址。主机发送信息时将包含目标IP地址的ARP请求广播到局域网络上的所有主机,并接收返回消息,

以此确定目标的物理地址;

收到返回消息后将该IP地址和物理地址存入本机ARP缓存中并保留一定时间,下次请求时直接查询ARP缓存以节约资源。在这里就产生了arp缓存,

就像截图所示,存储了目标主机的IP地址和物理地址的映射

而网络命令arp就可以用来查询删除修改这些缓存的命令。

 

3.ipconfig命令

主要用于显示当前的TCP/IP配置的设置值。这些信息一般用来检验人工配置的TCP/IP设置是否正确

看下命令行输入ipconfig后的结果

 

 可以看到无线局域网适配器 WLAN 说明链接的是wifi,同时还显示了本机的IPv4和IPv6地址。

在这里顺便复习一下什么是子网掩码:

IP地址是TCP/IP网络中用来唯一标识每台主机或设备的地址,由32位(共四个八位组)的二进制组成。

IP地址分为两部分,左边网络编号部分用来标识主机所在的网络;右边部分用来标识主机本身,这部分称为主机地址。连接到同一网络的主机必须拥有相同的网络编号

子网掩码是一种用来指明一个IP地址的哪些位标识的是主机所在的子网,以及哪些位标识的是主机的位掩码。

子网掩码不能单独存在,它必须结合IP地址一起使用。子网掩码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将某个IP地址划分成网络地址两部分

 

4.net命令:

先看下语法

 

 功能强大的以命令行方式执行的工具。它包含了管理网络环境、服务、用户、登陆等功能

net accounts
功能:将用户帐户数据库升级并修改所有帐户的密码和登录请求
net computer
功能:从域数据库中添加或删除计算机
net config
功能:显示当前运行的可配置服务,或显示并更改某项服务的设置。更改立即生效并且是永久的
net config server
功能:更改可配置"服务器"服务参数。更改立即生效,并且永久保持。但是并非所有的"服务器"服务的参数都能使用 net config Server 命令进行更改,net config server 显示可包含其他信息,包括以下关于服务器的信息:
1.服务器的计算机名、描述注释和软件版本。
2.网络描述。
3.服务器的隐藏设置。
4.可以使用服务器的共享资源的最多用户数。
5.可以打开的服务器文件的最大数量。
6.空闲会话时间设置。
 
net config workstation
功能:显示更改可配置工作站服务参数。更改立即生效,并且永久保持
格式:net config server [/autodisconnect:time] [/srvcomment:"text "] [/hidden:{yes | no}]
 
 

其中的一些命令是马上产生作用并永久保存的,使用的时候要十分慎重。

 

 

 

 

 

 

 

posted @ 2019-11-28 16:07  zjce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