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软件工程个人作业 案例分析

调研,评测

根据作业要求,我调研了csdn的app。

软件的Bug

  1. 注册途径和网站不一致
    在手机上支持的注册方式是手机号,支持微信、QQ作为第三方登录。而在网站上的注册方式是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在公众号内部回复手机号获取验证码,支持微信、QQ、百度、oschina,Github作为第三方登录。注册后会随机产生一个昵称,很难记住。注册途径网上和app的不一致会导致Github账号无法作为第三方在app上快速登录。而且网站上的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回复手机号-注册的流程也让我颇为不解,用注册的方式强行推广微信公众号是不是有些不妥,冗繁的注册流程会不会让用户望而却步。

  2. 搜索质量app明显低于网页
    以问题“shell浮点数运算”为例:
    这是在app上的结果:

这是在网站上的结果:

从结果上明显可以看出,app上的结果明显只是简单的按名字搜索,前三个结果名字符合度高,但看缩略明显可以看出这三个结果是互相抄的,也就是用户没有得到足够多的信息,点进去看也可以发现网页版的top1的结果质量要比app版的top1的高。低下的搜索质量明显会影响用户体验。

  1. 代码错位
    我们用精确的名字在app搜索到了网页版的最佳答案,以下是帖子内容:
    app上的内容:

网站上的内容:

可以看出app版本不仅美观不够,而且代码编号严重错位,这个bug感觉完全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态度问题了。

访谈

采访对象是同组的实习生,用csdn网站和app查bug,app主要用来看资讯

用户除了采访时的使用,平时也用,但是用app不多。一个很大的痛点是搜索bug没有网站好,推送的新闻又不是很感兴趣(相比于机器之心等微信公众号)
用户的改进意见:搜索结果筛选,经常前几个结果互相复制粘贴。

软件评价为:不推荐
我指的不推荐是不推荐app,受手机屏幕限制,用户不可能用手机大范围检索bug,用csdn更多是为了提升知识和阅读资讯,而这些功能app版csdn做的并不是很好。

最后,我认为定量评估软件的方法可能有阅读量,反复阅读量,阅读时间等等。

分析

如果已经有csdn网站,做出csdn app可能需要1-2周的时间(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csdn app似乎没有同类产品,在苹果app store里,csdn有2780个评分,而博客园app只有68个。像csdn app这种结合了博客和资讯功能的app暂时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但感觉也没什么蛋糕),所以质量和市场份额就都算第一吧。

对于我发现的bug,第一个应该是开发人员认为手机端没人用百度、oschina,Github作为第三方登录app。第二个可能是懒得用更好的搜索算法。第三个可能是开发者懒得对不同机型排版。总之,我觉得我发现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可能是因为开发人员太忙了,无暇顾及这种细节吧。

建议:细节决定成败,建议把每一个功能模块的结果都和网站版做一个对比,把不一致的优化了。

建议和规划

2011年CSDN数据泄露的时候,注册用户已经达到600万左右,经过7年的历程,保守估计CSDN的注册用户应该在1000万以上。市场上和csdn相像的面向计算机博客的网站有cnblogs,csdn的优势在于用户多,界面美观,内容丰富。而cnblogs的优点是对计算机教育支持较好。cnblogs是和csdn直接竞争的产品,两者均有网站和app。这个领域应该已经处于平台阶段了。

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IT的学习者和从业人员。典型用户是20多岁的程序员。学历本科,年龄20+,专业计算机相关,爱好动漫(哈哈哈,个人观点),收入较高,表面需求能用csdn解决遇到的bug,潜在需求能用csdn提高技术能力。

功能:考虑到大多人csdn的访问都是为了解决代码的bug,我觉得csdn可以上线一个类似于stackoverflow的问答系统,将一些已有的问题进行归类整合。现在像简书、思否这样的网站都在做这个功能,但没有很完善,因此还是一个机会。

如果我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作为项目经理, 我会这么分配角色:

  • 开发2,收集整理已有结果
  • 开发2,设计问答系统
  • 美工1,设计界面
  • 测试1,测试问答系统

每周的工作:
1-4周:研究csdn博客和问题的结构,抽象出问答系统的框架
5-8周:实现初始版本
9-10周:代码测试。优化,美化
11周:内部或小范围测试,并同步修改
12周:发布初始版本
13-14周:收集用户反馈
15-16周:修改bug,发布改进版本

posted @ 2018-11-14 21:39  ustcscallion  阅读(1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