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用一句话来形容一下软工这门课:这学期花时间最多的一门课。

当然,时间花的多,学到的东西相应也就多。

技术方面

开始用vs写代码。比起以前只会用dev c写代码,用vs显得更高(zhuang)级(bi)。用vs时间长了,发现除了一开始老师让我们用的性能分析,vs还可以写python的代码。不仅如此,加上各种各样的模块,vs简直是编程利器。

初步学习Qt。因为结对作业分到了UI的任务,所以在3天时间内速成Qt,并和搭档写出了自己的第一个UI界面。

初步掌握安卓开发。这学期最多的时间花在了Android Studio上,小组每个人人手一本《第一行代码》,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写出来我们的第一个APP。

编程经验

由于前半个学期每周都要写读书笔记,自己也借此机会看了不少编程规范的书。从第一次个人作业开始,我就开始按照书上的经验,注意自己的代码结构,变量名和函数名,函数接口等等,并在后面的项目中不断地锻炼。(感觉自己不再是拿到题目胡写一气的编程小白了!)

团队合作

我们团队是我目前为止加入的最好的团队!

我们团队是我目前为止加入的最好的团队!

我们团队是我目前为止加入的最好的团队!

高峰时期,每天都有新的进度,简直可怕。当然我也很高兴,能和一群如此优秀的同学合作。看着他们那么努力,我自然也不好意思偷懒,所以也做了不少东西。遇到问题大家一起商量找出解决方案,两两结对编程,每周一次组会......

安卓开发心得

这次安卓开发过程中我主要做的就是富文本。过程是比较曲折的。

一开始我去github上找到了两个富文本项目,都做的很不错。作为一个懒人,我就挑了一个好用的放到代码中。调整代码,调整界面...直到3天后才成功把富文本加到我们项目中。在随后的测试中,我很快发现,这个富文本不支持字体设置。于是又花了一天多的时间把这部分代码移除。后来又试着用第二个项目,由于不像前一个一样直接添加依赖就可以用,这部分代码“抄”的很艰难,一周的时间我还没有搞定。冷静下来,发现自己根本没读懂代码就乱抄是不行的。于是,我决定自己实现富文本。查阅资料后,我选用了EditText+Span的方法。从一开始的空白EditText,慢慢加上了字体、字号、颜色、下划线、加粗、插入图片等等,富文本变得越来越充实,我是很开心的。中间比较头疼的就是字体格式的保存和读取以及图片的保存和读取,我需要把内容以html的格式存储下来,并根据读取到的html文本获取字体格式信息和图片信息进行渲染。这部分工作花了我大部分的时间,基本上每次汇报任务都是,康鑫这周完善了富文本。花这么久的时间,写出来一个差不多的富文本,还是觉得自己没有划水的。

posted @ 2018-08-03 18:43  _最冷一天  阅读(1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