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学术族谱(beta release)

      家谱,又称族谱、家乘、祖谱、宗谱等。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家谱以记载父系家族世系、人物为中心,是由记载古代帝王诸侯世系、事迹而逐渐演变来的。家谱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就其内容而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上述是来自百度百科关于家谱的注解.(http://baike.baidu.com/view/32577.htm)。

       如果将谱的这种表现方式应用到师生关系中来,是不是也很好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的网站(http://ieg-dell01:8077暂时只能在微软内部进行访问)就提供了这样的服务: 学术族谱展现。学术族谱展现的是学术界各研究员的师承关系,通过学术族谱,可以参看某研究员(比如Andrew chi-chich Yao,姚期智)的导师和学生概况,通过界面控件操作可以进一步查看研究员的个人主页,学术研究以及和其他研究员的合作等信息。

  比如你搜索姚期智,你会得到如下的展示:

主要功能介绍:

学者搜索:

键入要搜索的学者姓名,从候选学者中单击选择要查看的学者。

 

族谱展示:

以树的形式展开被选择的学者的学术族谱,现在这个是姚期智先生的学术族谱关系

 

缩放与移动:

点击右下角按钮,可进行展现界面的整体移动和缩放和重定位.

滚动鼠标,可以实现整体缩放,拖拽空白区,可进行整体移动. 

 

查看族谱成员间的合作论文:

鼠标移动到成员结点连线上,展现成员间的合作论文篇数,进一步单击连线,进入查看具体的合作论文信息。

 

进入主页/编辑个人信息:

当鼠标滑动到学者头像上面时,会出现两个按钮,通过按钮“Edit Relations”,添加或修改族谱成员。

 

相关机构信息:

在右下角,搜索完毕后,会出现族谱树中人物所属的相关研究机构信息。点击相关机构的时候,会出现在在这个机构中的人物。

 

相关领域信息:

在右下角,搜索完毕后,会出现族谱树中人物所属的相关研究领域信息。点击相关领域的时候,会出现在这个领域中的人物。

 

身份标注:

当前研究员,其导师,学生,不同的身份由不同颜色标注,通过按钮“Edit Relations”,添加或修改族谱成员。

 

最近活跃的族谱:

点击recently active genealogy graph,你可以看到由最近五年有发表paper的人物组成的族谱。

 

 

 

编辑功能详解可以从两处进入这个编辑的界面。

修改前:

增加关系:

删除关系:

修改关系:

修改后的效果(经过审核后):

下面三个按钮的意思:

submit:将编辑的数据输入数据库中,供我们的后台人员审查。

continue:在将编辑的数据输入数据库的同时,继续进行编辑。

close:退出,不会做任何操作。


 

posted @ 2011-03-06 20:20  ustc_msra_ase  阅读(44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