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AppStore 审核不是唯一选择它的原因

为什么选择 IPv6?因为更快的 Internet
IPv6 更快有两个原因。第一点,像 iOS、MacOS、Chrome 和 Firefox 这样的主流的操作系统或者浏览器,在它们使用 IPv4 连接的时候,会强加一个 25ms~300ms 的人工延迟。第二点,某些仅支持 IPv6 的移动终端网络就无需进行 v4→v6 或 v6→v4 这样的翻译以使用户成功访问仅支持 IPv6 网络的站点。

IPv6 到底有多快?我们的测试数据显示,通过 IPv6 连接并获取内容会比 IPv4 快约 27%。领英 Linkedin 甚至证明了一个更引人注目的结果:通过 IPv6 连接的移动设备,有高达 40% 的性能提升。Facebook 也同样宣称,通过 IPv6 可以带来 10%~15% 的性能提升

哪些人哪些平台在驱动 IPv6?
显而易见,IPv6 对于建设一个更快更好的 Internet 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到底是哪些人哪些机构在驱动 IPv6 的普及呢?

在国家方面,先来看看 Cloudflare 提供的数据:
Belgium, 56.47%
Ireland, 31.75%
Greece, 20.79%
Germany, 15.87%
Ecuador, 15.62%
Luxembourg, 15.51%
Portugal, 14.07%
Estonia, 13.75%
India, 11.84%
Peru, 10.57%

可以看到,比利时是排第一的,这个国家大约有 56.47% 的数据是通过 IPv6 传输的,这也是得益于比利时最大的运营商 Telenet 的极力推广,该运营商内 96.8% 的数据都已通过 IPv6 传输。

再来看看老喜欢和我国对比的印度,在 16 年 10 月之前,他的比例基本也就是 2.5% 左右,但是在此之后,印度竟然有了一个惊人的增长:

在推动 IPv6 的机构方面,以下是排名前 20 的机构列表:

这里面排名第 2 的“China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CERNET2”,博主也有幸在里面工作过,他们是国内推动 IPv6 发展的先驱。

在设备方面,移动设备有比桌面设备多 50% 的比例使用 IPv6(移动设备使用 IPv6 的比例是 21.4%,而桌面设备是 13.6%)。

在移动设备当中,iOS 设备相比安卓设备在使用 IPv6 上面是有少许的优势的, iOS 的比例是 23.5%,而安卓是 18.7%。

在 Windows 操作系统中,越新的操作系统,使用 IPv6 的比例越高。这里面统计的最老的 xp 系统,只有可怜的 1.1% 的比例是使用 IPv6 的,而 Windows 10 达到了 18.7%。


总的使用 IPv6 的浏览器和操作系统的比例如图所示:

IETF 和 IPv6
在 2016 年终的时候,IETF 下的互联网架构委员会在推动 IPv6 的普及上又更进一步,他们宣称,新的协议无需对 IPv4 向前兼容。这项举措,会推动一些创新的无需考虑 v4 环境的协议设计以及解决方案。

国内基础设施情况如何
当前,IANA 和 APNIC 都已宣布无可用的 IPv4 地址分配,而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新业务新应用的发展,会对 IP 地址产生巨大的需求。

国内三大运营商也已制定分阶段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规划,并在全国 30 多个城市重点升级改造了公众互联网、专用业务承载网以及 3G/4G 移动分组域,并加快 IDC 数据中心以及自营业务平台的升级改造,目前已发展 IPv6 用户超过 1100 万。

截止 2016 年上半年(抱歉博主手里没有获取到更新更精准的数据):

中国电信在骨干网 163/CN2 网内设备和所有省际链路开启了 IPv6 协议。目前全网城域网边缘的宽带网络接入服务器/多业务边缘 路由器已有 96% 支持 IPv6 协议,超过 220 个城域网开启了 IPv4/IPv6 双栈协议。全国三星级以上 IDC 已全部支持 IPv6 接入。在改造固定网络的同时,在 3 个省市完成了 LTE 现场试验,贯通了 LTE IPv6 端到端业务流程。

中国移动在北京、上海、广东(广州、深圳)、江苏(南京)、 浙江(杭州)、福建(福州、厦门)、山东(济南、青岛)、河南(郑 州)、江西(南昌)、湖南(长沙、湘潭)等省市对移动/固定接入网、 移动核心网、IP 城域网、IP 骨干网等进行 IPv6 升级,同时改造部分业务平台支持 IPv6。为对 IPv6 用户和流量进行管理,还对网管、计费、业务支撑系统及信息安全系统等系统进行了改造。涉及业务包括 GPRS/TD-SCDMA/TD-LTE(数据上网)、WLAN、固定接入等。另外,针对 VoLTE 业务开展,还对 IP 骨干网在 VoLTE 相关城市的 IPv6 VPN 接入能力进行了改造。

中国联通完成了对 China169 骨干网的 IPv6 改造,在骨干网所有核心层设备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大连、济南、青岛、 郑州、武汉等十个试点城市骨干网设备开启了 IPv4/IPv6 双栈协议,完成了骨干网综合网管的升级改造。试点城市城域网均采取了双栈模式,项目对试点城市的共计 40 个四星和五星级 IDC 机房进行了 IPv6 升级改造,将试点 IDC 的出口路由器、防火墙等进行 IPv4/IPv6 双栈升级改造。

网站及业务应用情况
国内主要的商业网站,包括腾讯、百度、阿里等都已制定了分阶段的演进计划。腾讯对 www.qq.com 进行了 IPv6改造,阿里使用了 ipv6.taobao.com 域名支持 IPv6访问,百度使用了 ipv6.baidu.com 域名支持 IPv6访问。广大中小网站出于升级改造成本考虑,普遍积极性不高。现阶段,国内邮件服务、存储服务、社交、视频及网购等服务应用基本都还未开启 IPv6。

当然,2016 年在苹果公司等巨头的推动下, iOS 端应用在支持 IPv6 方面,还是有了不小的进展,从上面的数据也可以看出,iOS 在操作系统中支持 IPv6 的比例是最高的。

又拍云的使命

对于我们又拍云来说,让用户的创业更简单更快是我们的使命,带给用户更快更安全的技术体验也是我们一直追逐的,我们会密切关注国内 IPv6 的进展(我们的海外加速节点已全部支持 IPv6),第一时间为用户带来新技术的体验。

posted @ 2017-05-22 14:20  又拍云  阅读(8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