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IPv6 国家有大动作啦!快来瞅瞅行动计划都说了什么~

随着进入三伏天开始,杭州就像突然被丢上了炭火炉,没有空调的高温厕所,彻底断绝了二狗子带薪摸鱼的快乐。深感绝望的二狗子只能痛苦地把自己的摸鱼地点改成了空调大开的零食角。“哎,真的很不喜欢零食角,它会让我变胖。”二狗子一边凡尔赛着一边打开了手机,迎面而来是一则关于工信部、网信办印发《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消息。

这个通知,简而言之是要大力推动我国的 IPv6 规模化部署。要知道截至 2020 年 11 月,我国 IPv6 活跃用户数已达 4.35 亿,IPv6 地址分配也已经是世界第一。这个 IPv6 到底有什么魔力值得我们这么大力推广?二狗子决定好好了解一下。

什么是 IPv6

其实看到 IPv6 这个名字,二狗子就有了一个大胆的假设,毕竟 IP 地址(简称为“IP”)是 Internet Protocol,也就是互联网协议的核心组成部分。它是内部或外部网络中的设备(例如计算机,Web 服务器或打印机等)的唯一可识别地址。

既然 IPv6 名里带 IP ,那想来肯定和 IP 地址脱不了干系。

二狗子打开百度输入 IPv6,果不其然度娘告诉二狗子, IPv6 的全称是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是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是用于替代 IPv4 的下一代 IP 协议。

什么?不会有人不知道 IPv4 是什么吧?不会吧?不会吧?

别打了别打了,二狗子这就给各位看官老爷好好说明。

劳苦功高的 IPv4

IPv4,全称为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4,作用是为每一个网络和每一台主机分配一个 IP。IP 地址是一个 32 位的二进制数,算下来有 2^32 个地址。这个数量乍一看上去非常多,但是其实早在 2019 年 11 月 26 日负责英国、欧洲、中东和部分中亚地区互联网资源分配的欧洲网络协调中心(RIPE NCC)就宣布 IPv4 地址已经耗尽了。

IPv4 的地址耗尽意味着新的设备将再也无法连接到 Internet,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简直是不能想象的事情,反正二狗子光是想想就觉得天崩地裂。

当然这事必然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可以通过 ISP 重用、回收未使用的 IPv4 地址,或者使用网络地址转换技术,让新设备也能联网。可是两种方法治标不治本,如果不是 IPv6 的出现,可能 2021 年的八千万竞拍可能就不是青眼白龙,而是能联网的手机了。

IPv6 VS IPv4

好了不贫了,回到我们最初的话题 IPv6。正如我们上面所提到 IPv4 采用 32 位地址长度,可以为我们提供 2^32 大约 43 亿个地址,而 IPv6 采用 128 位地址长度,为我们提供了 2^128 个地址,可以说是不受任何限制的提供地址。保守估算,IPv6 实际可分配的地址数量足够在整个地球的每平方米面积上分配 1000 多个地址,毫不夸张的说 IPv6 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 IP 地址。

如果只是数量多,那么 IPv6 也配不上如此大规模的推广,与 IPv4 相比它还有以下优点:

  • 传输速度更快

IPv6 使用的是固定报头,不像 IPv4 那样携带一堆冗长的数据,简短的报头提升了网络数据转发的效率。并且由于 IPv6 的路由表更小,聚合能力更强,保证了数据转发的路径更短,极大的提高了转发效率,IPv6 也消除了 IPv4 中常见的大部分地址冲突问题,并为设备提供了更多简化的连接和通信。

  • 传输方式更安全

IPv4 在安全性上一直充满诟病,虽然开启 SSL 证书的网站已经是现在的主流,但是市面上依然有大量的网站没有采用 HTTPS。而 IPv6 则是从头到尾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它在网络层认证与加密数据并对 IP 报文进行校验,为用户提供客户端到服务端的数据安全,保证数据不被劫持。

  • 移动端更友好

相比 IPv4, IPv6 协议对移动端更加友好,它可以增强移动终端的移动特性、安全特性、路由特性,同时降低网络部署的难度和投资。IPv6 增加了自动配置以及重配置技术,即插即用,对于 IP 地址等信息实现自动增删更新配置,提升 IPv6 的易管理性。

  • 全网支持,无需配置

IPv6 这么好,但是升级 IPv6 的难度却不小。因为 IPv6 和 IPv4 是两个完全不兼容的协议(在极少数的特定场景可以实现兼容),如果要从支持 IPv4 升级到 IPv6,无论是应用程序客户端、服务器程序端、路由器等等,都要同时支持 IPv6 才能解决问题,这个的升级改造需要花费的成本是巨大的。

这时候就不得不提又拍云早已实现的全网 IPv6 支持啦,又拍云在 2016 年便开始投入 IPv6 的建设,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 IPv6 服务。到 2019 年,又拍云已完成全网的 IPv6 资源部署,成为国内领先的全网支持 IPv6 的云服务商。而且又拍云 IPv6 是默认开放的,您只需采用 CDN 加速式一键配置,无需配置 IPv6 源站,也不需要提供专门的 IPv6 域名,只需要将企业域名 CNAME 到又拍云就可以了,非常便捷好用。还不快来试一试~

posted @ 2021-07-20 09:59  又拍云  阅读(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