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倒图片的凶手就是!

很多时候手机或相机里明明正常的图片,为什么上传了就不是正的?是网站对图片进行了旋转么?图片翻转的秘密在此揭开~

二狗子最近很开心,走路都哼着歌。他花费苦心好几个月,搭建了一个图片分享网站。通过这个网站,大家可以在任意终端上,尽情地上传照片,分享相册里的美好瞬间。
这不,二狗子又抓拍到了一张好照片,他马上用手机把照片上传到自己的网站上。
正当二狗子打算分享图片给女神蕾婷看时,二狗子发现有些许不对。

为啥网页中的图片,翻倒了?

二狗子在手机相册里看了一下刚拍的照片,没问题呀,显示是正的。

“嗯?搞事情?” 二狗子又重新上传了一遍,刷新网页再看,图片还是翻转的。

二狗子担心是不是上传代码出了问题,急忙回家打开电脑确认。

“没问题呀,上传别的照片都是正常的。”二狗子又把照片导出到电脑上看,也还是正的。

“这是怎么回事?”

二狗子百思不得其解,决定上网查询一下。他打开万能的百度,看看别人有没有碰到过这个问题。

网页中跳出了一个英文词,EXIF 映入了二狗子的眼帘。

图片的户口信息,EXIF

EXIF,全称 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是专门为数码相机的照片设定的,可以记录数码照片的属性信息和拍摄数据。

简单地说,EXIF 信息是由数码相机在拍摄过程中采集的一系列信息,然后把信息放置在我们熟知的 JPEG 文件的头部,也就是 EXIF 信息是镶嵌在 JPEG 图像文件格式内的一组拍摄参数,主要包括摄影时的光圈、快门、ISO、时间等各种与摄影条件相关的讯息,相机品牌型号,色彩编码,拍摄时录制的声音以及全球定位系统(GPS)等信息。

  • 图像信息(厂商,分辨率等)

  • 相机拍摄记录(ISO,白平衡,饱和度,旋转方向等)

  • 缩略图(缩略图宽度,高度等)

  • gps(拍摄时的经度,纬度,高度)等

这些信息会按照 EXIF 标准放在图像文件中,任何支持 EXIF 标准的程序都可以轻松得到这些信息。

通过 Windows 资源管理器可看到照片的一部分 EXIF 信息

解决照片翻转的问题

EXIF 中包含一个 Orientation 参数,它用来记录图片拍摄相机的旋转信息。

 EXIF 方向标志值

通过读取方位标志值,相关读图的软件就可以决定使用哪种方式来渲染图片,以及是否需要旋转图片。

“原来是 EXIF 搞的鬼。”那就是说,浏览器在加载图片过程中,读取到了图片里的 EXIF 旋转信息,导致图片被翻转显示了。

知道了原因的二狗子开始兴奋起来,“只要把 EXIF 的旋转信息调整回正确的值,就可以了吧!”

二狗子在网上找了一款可以查看修改图片 EXIF 的工具,先打开图片查看 Orientation 信息。

果然有旋转信息,而且图片打开也是和网页中显示的一样,倾倒了90°。

二狗子进入编辑页面,将 Orientation 值改为 1,然后保存。

二狗子将修改后的图片重新上传了一遍,再从网页中看,图片终于归正了。

“成功了!”二狗子心头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但是转念一想,如果后面还有这种类型的图片,每一张都这么修改,岂不是要累死了?

还是得找个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来处理。对了,图片都是存放在又拍云存储里的,看看云存储那边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吧。

二狗子询问了又拍云的客服,客服乔巴告诉他,可以通过云处理,快速的对图片进行自动扶正处理。

“通过 URL 作图的方式,在图片地址后使用间隔标识符接上相应的作图参数,就可以实现对图片的快速处理。”

例如,图片 URL 是 https://p.upyun.com/docs/cloud/demo.jpg, 服务里配置的间隔标识符是 !, 功能是自动扶正,图片处理所访问的 URL 就是 https://p.upyun.com/docs/cloud/demo.jpg!/rotate/auto

使用了又拍云处理的自动扶正功能

云处理还能做些啥

解决了图片翻转问题的二狗子,不由得又开始泛起了嘀咕:“这 EXIF 是个好技术,可是偶尔也会有导致一些奇怪的问题,而且其中还有拍摄时的 GPS 信息记录,放在公网上还是会有安全隐患,我能不能去掉这个信息呢?”

二狗子决定再看一看云处理的作图参数,看有没有跟去除 EXIF 信息有关的参数。

果然。

可以使用 /strip/true 参数来给图片去除掉 EXIF 信息。

二狗子又看了看其它的作图参数。

常见的图片的缩小,放大和裁剪等功能都有提供,可以通过参数 /fw /fh /both /sq 等方式来指定图片的宽/高,或在原图进行等比率缩小,扩大的方式进行处理。

图片缩放处理示意

这可真是太方便了,之前二狗子都是在代码里调整图片大小、缩放等等样式,现在完全可以借助又拍云存储和云处理功能,前端在引用图片的时候,可给图片地址后边接入作图参数,来实现对图片的处理了。

但是这也带来一个新的问题,所有的作图参数都拼接在图片地址里,一来不好维护,二来也不雅观呀。如果可以把这些参数全部封装起来就好了。

嘿,还真有一个封装的功能,“缩略图版本”。

缩略图版本中包含许多图片处理功能,创建后通过“图片 URL+间隔标识符+缩略图版本”的形式就可以进行图片处理了。

创建缩略图版本

二狗子粗略的数了一下,又拍云处理支持缩小、放大、裁剪、图片水印、文字水印、锐化、高斯模糊等 40+ 功能,可以把图片玩出花来了。自己的图片网站,一些规划可以提前做起来了。

往期技术文章都在微信同步分享,可以添加微信:upyun0001.png

推荐阅读

无需额外工具,又小拍的简单抓包教程

OUT 啦!你的 App 还不支持一键登录吗?

posted @ 2020-06-10 14:48  又拍云  阅读(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