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题实际上是数据处理分析题,比较适合新手参与。解答思路也很多样,比如聚类分析,机器学习,决策树。Ps:查看相关经济类论文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目

(请先阅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

 

C题  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决策

实际中,由于中小微企业规模相对较,也缺少抵押资产,因此银行通常是依据信贷政策、企业的交易票据信息和上下游企业的影响力,向实力强、供求关系稳定的企业提供贷款,并可以对信誉高、信贷风险小的企业给予利率优惠。银行首先根据中小微企业的实力、信誉对其信贷风险做出评估,然后依据信贷风险等因素来确定是否放贷及贷款额度、利率和期限等信贷策略

某银行确定要放贷企业贷款额度为万元;年利率为4%~15%;贷款期限1附件1~3分别给出了123家有信贷记录企业的相关数据、302家无信贷记录企业的相关数据和贷款利率与客户流失率关系的2019统计数据。该银行请你们团队根据实际附件的数据信息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研究对中小微企业信贷策略,主要解决下列问题:

(1) 对附件1123企业的信贷风险进行量化分析,给出该银行在年信贷总额固时对这些企业的信贷策略。

(2) 问题1基础上,对附件2302家企业的信贷风险进行量化分析,并给出该银行在年度信贷总额为1亿元时对这些企业信贷策略。

(3) 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可能会受到一些突发因素影响,而且突发因素往往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企业会影响。综合考虑附件2中各企业的信贷风险和可能的突发因素(例如:新冠病毒疫)对各企影响给出该银行在年度信贷总额为1亿元时的信贷调整策略。

 

附件1  123有信贷记录企业的相关数据

附件2  302家无信贷记录企业的相关数据

附件3  银行贷款年利率与客户流失率关系的2019统计数据

 

附件中数据说明:

(1) 项发票:企业进货购买产品)时销售方为其开具的发票。

(2) 项发票:企业售产品时为购货方开具的发票。

(3) 有效发票:为正常的交易活动开具的发票。

(4) 作废发票:在为交易活动开具发票后,因故取消了该项交易,使发票作废。

(5) 负数发票:在为交易活动开具发票后,企业已入账记税,之后购方因故发生退货并退款,此时,需开具的负数发票。

(6) 信誉评级:银行内部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人工评定的,银行对信誉评级为D的企业原则上不予放贷。

(7) 客户流失率:因为贷款利率等因素银行失去潜在客户的比率。

posted on 2020-09-10 22:31  何莫道  阅读(2548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