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专利号校验器

2007-04-03 15:58  灵感之源  阅读(21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怎样获取最新版本?

□全新下载
专利号校验器https://files.cnblogs.com/unruledboy/PatentVerifier.zip


甚么是专利号校验器:校验中国的专利号的工具。这个工具是我最近研究专利号,刚才花了半个小时写的,没有在网上校验功能,只校验格式,可能下一版本会联网校验真实性。


参考:
专利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正式授予专利申请人专利权时,在专利证书上反映出来的一种数据号码,该号可以在中华专利网上直接检索到。专利申请号试申请人在专利申报时,由知识产权局给申请人的受理号,该号在专利网上不能检索,不属于专利,不受《专利法》保护!

要正确区分专利号与专利申请号。发明人就一项发明创造申请专利后,就可获得一个专利申请号,该发明创造须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符合专利条件,颁发了专利证书,该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号就成为专利号,因此该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号与专利号的数字组成完全一样,只是专利申请被授予专利权后,其专利号在原申请号之前加入汉语拼音“ZL”字样。

如果该发明创造经审查不符合授予专利权的条件,就不能获得专利权,则该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号就不能成为专利号,该发明创造当然就不是专利。

专利号以“专利”一词的汉语拼音的首位字母“ZL”开头,后继9位数字和一个小数点,其中小数点在第8位数字后,例如,“气力式精密铺膜播种机”的专利号为ZL99246269.X。

最前面2位数表示申请专利的年份;第3位数表示申请专利的类别(1代表发明专利,2代表实用新型专利,3代表外观设计专利),第4~8位数字是顺序编号,最后一位数字是计算机校验码,是0~9的数字或字母X,其中X代表10。即该专利是1999年申请的第46269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X是这样得出的:它是用前8位数依次与2、3、4、5、6、7、8、9相乘,将它们的乘积相加所得之和再用11除后的余数,当余数为10时,用X表示。即:9×2+9×3+2×4+4×5+6×6+2×7+6×8+9×9=252,将252除以11,所得余数为10。

进入2000年专利申请号是如何规定的呢?方法很简单,仍然沿用上述编码规则。如一种建筑工程所使用的组合式模板的专利申请号为00202432.2,其中00表示专利申请的年份,即2000年;2表示该专利申请为实用新型;02432为顺序号;小数点后的2是计算机校验位,仍遵循上述计算法则。

由此可知,如发现商品上所标专利号有下列问题,即可认定是伪造专利号的冒充专利产品:
(1)专利号不完整;
(2)专利号前两位数小于85(这里指2000年之前申请的专利);
(3)第三位数是1、2、3以外的数;
(4)小数点后一位数是与前面介绍的计算方法所得计算结果不相符的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