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开源轻量级嵌入式数据库引擎SQLite 3.1.0版大量新特性!

2005-01-24 14:00  灵感之源  阅读(6470)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
开源轻量级嵌入式数据库引擎SQLite出3.1.0版了!

新版本包括了大量新特性和改进:

1、AUTOINCREAMENT:自增,可以用AUTOINCREAMENT代替INTEGER PRIMARY KEY了。最大支持到9223372036854775807;

2、ALTER TABLE ... RENAME TABLE:终于部分地支持了,虽然只允许更改表名,但也不再需要创建新表倒数据...

3、CURRENT_TIME, CURRENT_DATE, and CURRENT_TIMESTAMP,系统内置的时间值;

4、Autovacuum:自动回收不再使用的数据空间;

5、Reduced Code Footprint:代码量减少,DLL也减少了:标准地减少到从220K,嵌入式的减少到150K!

6、REINDEX:重新索引;

7、... LIKE ... ESCAPE ...:在LIKE语句中使用ESCAPE!

8、Improved query performance:增强的查询速度,在某些时候会提升1倍!!!

9、EXISTS字句终于支持了!!!

10、Correlated subqueries,呵呵,难为SQLite了;

11、Faster Inserts:更快的插入,一般提高25%!

.......

整体看来,看来这个更新可以算3.5了!但SQLite官方只定其版本号为3.1.0,对上一版本3.0.8只微升了0.0.2版,我猜想,接下来的开发中,将会有更多大量的改进,正如其官方文档Features not supported(不支持的特性)所描述的:

1、添加CHECK(检查)和FOREIGN KEY(外键)的约束;

2、完整的触发器的支持;

3、完整的ALTER TABLE命令支持;

4、复合的事务支持;

5、添加COUNT(DISTINCT X)函数的支持;

6、添加RIGHT 和 FULL OUTER JOIN的;

7、可更新视图;

8、GRANT and REVOKE

9、字段和数据行的锁定;

10、存储过程(这个不大可能...,因为要实现它,在轻量级特别是可嵌入式中难度太高了,毕竟要实现的代码要多很多!)

......

这么一来,其大小不多增加多少,但功能却可以媲美中量级的数据库引擎了。现在还有一个团队在开发基于SQLite的分布式系统,那么,SQLite将会有C/S的特性,其前途不可限量!

你觉得呢?

p.s..NET下有其开源驱动在sourceforge.net上有其ADO.NET Data Provider for SQLite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adodotnetsq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