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1/2)

一、作业基本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创建自己的博客,并思考过去、现在、未来
其他参考文献

目录

二、回首过去

2.1 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小时候家里有台电脑,家里还有一个精通计算机的亲戚。印象很深的就是小时候看他配置路由、 备份数据、重装系统之类的,还看得懂一大串一大串的英文,就觉得很厉害,然后经常跟在他旁边看他摆弄电脑,有时候还会在他的指导下实操,可以说我的童年中课余时间有80%都在与计算机打交道,对计算机有着很深的兴趣,所以大学的时候就打算报个相关的专业。
而我高考的分数线只够985守门员的那种没人要的专业,我在文凭和兴趣中选择了兴趣,而我又听说计算机专业理论很多,还要画工图之类的,我本人比较喜欢实践,所以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

2.2 当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期待:对计算机的了解不再停留于使用别人的软件,而是可以系统地掌握一些技术,做自己想做的软件。同时作为一名资深的互联网用户,懂得一些相关技术更方便我网上冲浪的时候装逼。

想象:进了软件工程就能专注于学软件开发,没想到还要学数学物理马克思。

2.3 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课上学的知识课上解决,利用课后的作业巩固。主要是希望把课后时间投入到自己真正想学的东西去。

准备:小时候学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所以对于“计算机”的使用可以说是得心应手。高考完的暑假,报完志愿后就开始了系统的编程学习,比如c语言。

FLAG:以后想开发游戏。

2.4 其他

为什么做前端?

本来是想做游戏的,但是之前找过资料深入了解过业界,一般都是如果是抱着兴趣入行的话大概率会被开发难度劝退,而且到时候打游戏的时候满脑子都会想着某个场景该如何解构,是怎样实现的,使得娱乐不再是娱乐。

而如果是只考虑现实的话,也就鹅厂、猪厂之类的大厂待遇好一些,如果做套皮的游戏虽然低成本,套现快,但往往个把个月就卷钱跑路了,工作不稳定不说,做出来的东西比起称作游戏,更该说是流水线上的商品。而如果加入那些小工作室开发独立游戏除非做出爆款,不然大概率做着做着把自己饿死,大概率是用爱发电。

有考虑做过后端,听说后端比较靠近业务,薪资比较高,但我对后端不知道是没有天赋还是怎样,到现在好多课程都多少教过后端知识,我却连一个基本的服务器程序都要照着别人的代码写。之前学Android学到了aidl,直接把我心态学崩,从此看到服务器之类的编程知识脑袋就大。

之后等其他方面的知识再精进一点后会考虑后端,毕竟前端的技术更迭有点快,真要吃饭还是得靠后端,现在就考虑先学个Springboot,如果以后转全栈再学ssm框架了解一下底层原理。

三、立足当下

昵称 unoni
头像
兴趣爱好 计算机、ACG
特长 [充值后解锁隐藏内容]
成果和获奖经历 奖学金*1
掌握的编程语言 C、C++、C#、java、php、html+css+js
技术框架 Yii
开发软件 CodeBlock、Dev-C++、VS、IDEA、AndroidStudio
累计代码量 2w左右
项目经历 用Yii框架开发的一个简易博客系统,后台实现对文章、评论、用户、附件等的CRUD,前台用了eChart、bootstrap等拓展的一些素材进行内容的展示,以及html+css+js进行了界面的美化。

四、展望未来

4.1 阅读《构建之法》,并提出3个及以上的问题。

  1. 有的小公司主营业务不在线上,对于软件方面招人很随意,甚至可以说,可能整个软件部门的需求就是招一个能写app的,没有产品,没有测试,这种情况开发流程是怎么样的?
  1. 那么多团队模式具体应该如何对应到开发流程?或者说,如何根据项目要求选择团队模式和开发流程?
  1. 不同用户的需求很可能是矛盾的,这时候我们该如何取舍?

4.2 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不打算考研。先做前端,到时候实际感受一下行业的形势,如果能力、精力顶得住的的话就转全栈。

4.3 对于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你有什么理解和期望?

整体:希望把前端开发的整个流程掌握熟练,做个较大的项目。快速、精确学习的能力。团队协作开发能力。

具体:掌握好html+css+JavaScript,试试用Vue+elementUI+Springboot做个项目。

4.4 其他

想向老师和助教请教一个问题:

JQuery和BootStrap还需要学习吗?我查找资料的时候说JQuery和BootStrap已经有些过时了,Vue+elementUI能完美解决JQuery和BootStrap所能解决的问题。

五、学习路线

5.1 思维导图

5.2 学习路线

posted @ 2021-02-07 10:20  抹布拉布  阅读(9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