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的由来和发展

一、Qt的由来

Haavard Nord 和Eirik Chambe-Eng于1991年开始开发"Qt",1994年3月4日创立公司,早名为Quasar Technologies,然后更名为Troll Tech,然后在改为Trolltech,中文名是“奇趣科技”。2008年6月17日被NOKIA公司收购,以增强该公司在跨平台软件研发方面的实力,更名Qt Software。

Qt是面向对象的框架,使用特殊的代码生成扩展(称为元对象编译器(Meta Object Compiler, moc))以及一些宏,易于扩展,允许组件编程。

 

二、Qt的发展

Qt Company 在 1994年成立,在2008年,奇趣科技被诺基亚公司收购,QT也因此成为诺基亚旗下的编程语言工具。

    2012年,Qt被Digia收购。

    2014年4月,跨平台集成开发环境Qt Creator 3.1.0正式发布,实现了对于iOS的完全支持,新增WinRT、Beautifier等插件,废弃了无Python接口的GDB调试支持,集成了基于Clang的C/C++代码模块,并对Android支持做出了调整,至此实现了全面支持iOS、Android、WP。

三、为什么选择Qt

 

a) 优良的跨平台特性:

Qt支持下列操作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95/98, Microsoft Windows NT, Linux, Solaris, SunOS, HP-UX, Digital UNIX (OSF/1, Tru64), Irix, FreeBSD, BSD/OS, SCO, AIX, OS390,QNX 等等。

Qt与Java同属跨平台的开发工具,但原理却完全不同:Qt的跨平台特征是在代码级实现而非运行级,不同的平台需要单独编译,因此也不需要什么虚拟机。

如果说Java是“一次编译,到处运行”的话,Qt就是“一次编码,到处编译”。

这种差异导致的结果是Qt开发的程序运行效率要高于Java开发的程序,可以用于工控等有实时性要求的场合。

 

b) 面向对象

Qt 的良好封装机制使得 Qt 的模块化程度非常高,可重用性较好,对于用户开发来说是非常 方便的。 Qt 提供了一种称为 signals/slots 的安全类型来替代 callback,这使得各个元件 之间的协同工作变得十分简单。

 

c) 丰富的 API

Qt 包括多达 250 个以上的 C++ 类,还替供基于模板的 collections, serialization, file, I/O device, directory management, date/time 类。甚至还包括正则表达式的处理 功能。

d) 支持 2D/3D 图形渲染,支持 OpenGL

e) 大量的开发文档

Qt自带的帮助文档使得使用Qt开发项目时能够得到很大的帮助。

 

 

posted @ 2018-08-29 20:03  unjack  阅读(5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