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函数的赋值特例与类型转换问题(explicit)

=====================构造函数的赋值特例=====================

      一般地,我们可以利用构造函数对成员变量进行赋值,比如说下例:

class Demo{
public:
      Demo (int a,int b){x=a;y=b;}
private:
      int x;
      int y;
}

      那么我们在调用该构造函数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把参数传进去:

Demo *demo=new Demo(1,2);

      但是,有两个特例,需要我们注意一下:

  1. 构造带有const的成员变量
  2. 构造带有引用的成员变量

由于const成员或者是引用成员都是不可赋值的,所以我们在利用构造函数操作这些成员的时候,不能进行赋值,只能进行初始化!如下例:

class Demo{
public:
      Demo (int a,int b):x(a),y(b){}
private:
      const int x;
      int &y;
}

 上面这个类的第三行就是用构造函数如何初始化(注意,是初始化!!不是赋值!!)这两种特殊的成员函数的例子。

=====================类型转换问题(explicit)=====================

在C++中,我们可以把一个参数当做对象赋给另外一个对象。但是这种情况仅限于该对象的构造函数中仅仅有一个参数时才有用。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编译器要做的工作如下:

  1. 对参数进行类型转换
  2. 判断该类的构造函数的参数是否与该参数匹配,假如匹配:
  3. 调用构造函数创建一个临时的对象
  4. 将该临时对象赋值给左边的对象
  5. 调用析构函数删除这个临时对象

现在,我们来看看编译器从第3步到最后一步到底都干了什么......

首先我们定义一个类demo及其带有一个参数的构造函数demo:

class demo
{
public: 
      demo(int x){i=x};
private:
      int i;
};

 如果我们在下面程序第二行中写了这样一句话:

demo de(0);//声明一个对象de
de=10;//调用构造函数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那么,编译器会重新编辑上例中的“de=10”这行代码:

demo temp(10);//实例化一个临时对象
de=temp;//用“=”把temp对象赋值到de对象中
temp.demo::~demo();//调用temp对象的析构函数,删除这个临时对象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把10强行赋值给de对象了。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实际点的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A(int x){i=x;cout<<"构造函数执行!"<<endl;}
	~A(){cout<<"析构函数执行!"<<endl;}
	void get(){cout<<i<<endl;}
private:
	int i;
};
int main()
{
	A a(99);
	a.get();

	a=1000;	
	a.get();			
	cout<<endl;
	a=A(2); 			
	a.get();			
	return 0;
}

该程序的输出为:

      我们可以看到输出窗口里面绿色的那一栏,即程序的第14行,声明了一个对象啊,并调用构造函数,所以输出“构造函数执行”。之后在程序的第17行我们强制把1000赋给对象a,那么编译器就可以自动调用临时对象来把这个值赋给对象a,同时赋值完成之后再删除这个对象,所以可以看到“构造函数执行”+“析构函数执行”(上图红色框),这两句话是因为临时对象的创建和销毁所致地。后面的同样输出了这两句话得原因是因为了程序第20行的作用,强行赋值到a,所以输出了如上图蓝色框中的提示。最后,在程序结束的时候,调用析构函数销毁了对象a。

      像上面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快速地对一个对象进行赋值,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转换又是可能会导致一些意外。因此我们需要使用关键字explicit来关闭这种特性,explicit可以用在构造函数中:

explicit A(int x){};

如果声明了这个关键字,上面这个程序就无法执行了,程序会在第17行报出输出错误:
“二进制“=”: 没有找到接受“int”类型的右操作数的运算符(或没有可接受的转换)”

好了,收工,哈哈

posted @ 2011-07-19 19:14  uniqueliu  阅读(133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