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文件系统层次结构

1. /opt 目录

1. 第一印象/opt目录是用来安装linux发行版本自带的软件之外的第三方软件的,就如同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X:\Program Files文件夹一样。根据FHS标准规定,所有的第三方软件都必须安装在/opt目录中。

2. Attention:并不是第三方软件的所有文件都全部放在/opt目录中,软件中的静态文件(如字体文件、剪贴画文件、数据库文件等)应存放在/opt目录中,可变文件应存放在/var/opt目录中,与主机配置相关的文件应存放在/etc/opt目录中。除了/opt/var/opt/etc/opt这三个地方,第三方软件的文件一般不应该放在别的地方,但是也有例外,例如设备文件需要放在/dev目录中。

3. 目录内部组织方式:每一个软件在/opt目录内部都应该有一个子目录来存放它的静态文件,形如:/opt/<package>/opt/<provider>或者/opt/<provider>/<package>,一般使用第三种方式,其中<package>为软件包的名称,<provider>为软件提供商在LANANA注册的名称。例如/opt/google用来存放Google公司的软件,/opt/google/chrome目录用来存放Chrome浏览器相关的文件,/opt/google/desktop目录用来存放Google Desktop相关的文件。在每一个形如/opt/<provider>/<package>的目录的内部,一般使用bin子目录存放用户可以调用的程序,使用man子目录存放软件的参考手册。

4. What's FHS:FHS - 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是由Linux Foundation这个非营利性组织维护的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定义了linux操作系统中主要的目录以及它们的内容。(注:Linux Foundation由主要的硬件和软件销售商组成,如IBM、HP、DELL等。)

5. What's LANANA:LANANA - Linux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Authority,是Linux Foundation的一部分,在此注册linux中用到的name和number,官方网站为:http://lanana.org/

2. /usr 目录

/usr目存放共享的只读数据。

2.1 /usr/share 目录

2.2 /usr/src 目录

此目录包含了只读且与架构无关的数据,其中
/usr/share/doc存放了应用程序的文档;
/usr/share/man存放了系统手册页。

 

 

Reference
  1. http://www.linuxtopia.org/online_books/linux_beginner_books/linux_filesystem/opt.html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system_Hierarchy_Standard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NANA
posted @ 2011-01-18 21:11  UniMouS  阅读(238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版权所有 © 2011-2012 方一曙

Copyright © 2011-2012 Fang Yishu (Uni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