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服务器重要属性详解

Redis服务器重要属性详解

  1. cronloops 属性

    cronloops 属性是一个计数器,用于记录服务器的 serverCron 函数被执行的次数,是一个 int 类型的整数。

  2. rdb_child_pid 与 aof_child_pid 属性

    rdb_child_pid 和 aof_child_pid 属性用于检查 Redis 服务器持久化操作的运行状态,它们记录执行 BGSAVE 和 BGREWRITEAOF 命令的子进程的 ID。也常常使用这两个属性来判断 BGSAVE 和 BGREWRITEAOF 命令是否正在被执行。

    当执行 serverCron 函数时,会检查 rdb_child_pid 和 aof_child_pid 属性的值,只要其中一个属性的值不等于-1,程序就会调用一次 wait3 函数来判断子进程是否发送信号到服务器中。

    如果没有信号到达,则表示服务器持久化操作没有完成,程序不做任何处理。而如果有信号到达,那么,针对 BGSAVE 命令,表示新的 RDB 文件已经成功生成;针对 BGREWRITEAOF 命令,表示新的 AOF 文件生成完毕,然后服务器继续执行相应的后续操作。比如,将旧的 RDB 文件或 AOF 文件替换为新的 RDB 文件或 AOF 文件。

    另外,当 rdb_child_pid 和 aof_child_pid 属性的值都为-1 时,表示此时的服务器没有执行持久化操作,这时程序会做出如下判断。

    (1)判断 BGREWRITEAOF 命令的执行是否被延迟了(通过下文所讲aof_rewrite_scheduled 属性)。如果被延迟了,则重新执行一次 BGREWRITEAOF 命令。

    (2)判断是否满足服务器的自动保存条件。如果满足服务器的自动保存条件,并且服务器没有执行其他持久化操作,那么服务器将开始执行 BGSAVE 命令。

    (3)判断是否满足服务器设置的 AOF 重写条件。如果条件满足,同时服务器没有执行其他持久化操作,那么服务器将重新执行 BGREWRITEAOF 命令。

file
3. #### stat_peak_memory 属性

stat_peak_memory 属性用于记录 Redis 服务器的内存峰值大小。在每次执行 serverCron 函数时,程序都会检查服务器当前内存的使用情况,并与 stat_peak_memory 属性保存的上一次内存峰值大小进行比较。如果当前的内存峰值大小大于 stat_peak_memory 属性保存的值,就将当前最新的内存峰值大小赋给 stat_peak_memory 属性。

在执行 INFO memory 命令后,返回的 used_memory_peak 和 used_memory_peak_human 属性分别以两种格式记录了服务器的内存峰值大小。

127.0.0.1:6379> info memory
# Memory
used_memory:689352
used_memory_human:673.20K
used_memory_rss:652424
used_memory_rss_human:637.13K
used_memory_peak:689352
used_memory_peak_human:673.20K
total_system_memory:0
total_system_memory_human:0B
used_memory_lua:37888
used_memory_lua_human:37.00K
maxmemory:0
maxmemory_human:0B
maxmemory_policy:noeviction
mem_fragmentation_ratio:0.95
mem_allocator:jemalloc-3.6.0
  1. lruclock 属性

    lruclock 属性是一种服务器时间缓存,它记录了服务器的 LRU 时钟。在默认情况下,serverCron 函数会以每 10 秒一次的频率更新 lruclock 属性的值。LRU 时钟不是实时的,它只是一个模糊的估计值。

    Redis 的每个对象都有一个 lru 属性,该属性记录了这个对象最后一次被命令访问的时间。使用 lruclock 属性的值减去 lru 属性的值,就能计算出这个对象的空转时间。

    可以使用 INFO server 命令的 lru_clock 属性来查看当前 LRU 时钟的时间

    127.0.0.1:6379> info server
    # Server
    redis_version:3.2.100
    redis_git_sha1:00000000
    redis_git_dirty:0
    redis_build_id:dd26f1f93c5130ee
    redis_mode:standalone
    os:Windows
    arch_bits:64
    multiplexing_api:WinSock_IOCP
    process_id:15428
    run_id:3bd0b4b68b5d6df82688e2b316a21ef9224da5a1
    tcp_port:6379
    uptime_in_seconds:1299
    uptime_in_days:0
    hz:10
    lru_clock:8416198
    executable:F:\redis\redis-server.exe
    config_file:F:\redis\redis.windows.conf
    
  2. mstime 与 unixtime 属性

    mstime 和 unixtime 属性记录了服务器当前的时间。在默认情况下,serverCron 函数会以每 100 毫秒一次的频率更新 mstime 和 unixtime 属性,它们记录的时间值并不是最准确的。

  3. aof_rewrite_scheduled 属性

    aof_rewrite_scheduled 属性用于记录服务器中 BGREWRITEAOF 命令执行是否被延迟。当 aof_rewrite_scheduled 属性的值为 1 时,表示执行 BGREWRITEAOF 命令超时了。在服务器执行 BGSAVE 命令时,如果客户端发送了 BGREWRITEAOF 命令请求,那么服务器在接收到命令请求之后,会将 BGREWRITEAOF 命令延迟到 BGSAVE 命令执行成功后再执行。

posted @ 2020-03-30 09:30  昂迪梵德  阅读(3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