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canvas arc()中counterclockwise参数的一些误解

一直没有很细心地去研究CanvasRenderingContext2D对象的arc方法,对它的认识比较模糊,导致犯了一些错误,特发此文,以纠正之前的错误理解。

arc()方法定义如下:

arc() 方法使用一个中心点和半径,为一个画布的当前子路径添加一条弧。

语法:

arc(x, y, radius, startAngle, endAngle, counterclockwise)
参数描述
x, y描述弧的圆形的圆心的坐标。
radius描述弧的圆形的半径。
startAngle, endAngle

沿着圆指定弧的开始点和结束点的一个角度。这个角度用弧度来衡量。

沿着 X 轴正半轴的三点钟方向的角度为 0。

counterclockwise可选。规定应该逆时针还是顺时针绘图。false = 顺时针,true = 逆时针。

 

首先要明确startAngle这个参数,规范定义的是 “沿着 X 轴正半轴的三点钟方向的角度为 0”,如下图:

 

这个方法的头 5 个参数指定了圆周的一个起始点和结束点。调用这个方法会在当前点和当前子路径的起始点之间添加一条直线。接下来,它沿着圆周,在子路径的起始点和结束点之间添加弧(方向从起点开始,向终点画弧)。

最后一个 counterclockwise 参数指定了圆应该沿着哪个方向遍历来连接起始点和结束点。这个方法将当前位置设置为弧的终点。

 

首先来看顺时针的情况:

ctx.beginPath();
ctx.arc(100,75,50,0,Math.PI / 2,false);
ctx.stroke();

逆时针:

ctx.beginPath();
ctx.arc(100,75,50,0,Math.PI / 2,true);
ctx.stroke();

两种情况都是由起点朝终点画弧线,但以顺时针和逆时针区分,于是就有了两种不同的图形。

最后以实例来说明这一过程:

逆时针(true)

 

顺时针(false)

 
posted @ 2016-06-05 20:28  逐影  阅读(15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