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一山,过一山,处处有风景;只要勇敢向前,一路尽是繁花盛开。 | (点击查看→)【测试干货】python/java自动化、持续集成、性能、测开、简历、笔试面试等

【摘抄】每一位测试都有必要知道的保健技能

最强“颈椎操”,每天15分钟,一次就见效!

简介

罗氏颈部保健操         

罗氏颈部保健操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伤科疗法第六代传承人罗建主任医师自创的颈部锻炼法。

罗建,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博士,长期从事推拿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运用针灸、推拿疗法及中药内服外用治疗颈性眩晕,多种颈肩腰腿疼痛,以及急慢性骨关节及软组织损伤等。

罗氏颈部保健操应用按、摩、搓、揉等推拿手法,能起到改善颈椎局部的力学平衡,疏筋通络,解痉止痛,有效调节整个机体气血运行的作用。

 

适应人群:长时伏案办公学习、久坐低头族、颈椎病康复期患者等。

1.预备式

图片

两足分开与肩同宽,身体自然放松,呼吸深长。健侧手叉腰,患侧手五指微屈并拢,以虚掌掌面及五指指腹来回横行摩擦颈项部皮肤,至皮肤发热为度。

图片

抬起双手,以双手拇指指腹分别置于颈后风池穴,顺逆时针反复按揉数遍。

2.前后点头

图片

两手叉腰,挺胸收腹,头先徐徐后仰,上望天空,后缓慢低头,下视地面,如点头状,前屈与后仰要求达极限位(前屈时以下颌贴于胸骨为最佳),整个动作应舒缓、连贯、动作范围应逐渐加大,颈椎活动范围为90°~145°。前后点头能解除两侧胸锁乳突肌的痉挛,并能调节颈椎的力学平衡。

3.左右侧摆

图片

接上式,当头恢复到中立位时,开始分别向左和右缓慢摆动,用耳垂触肩。摆动时肩尽量下沉,颈部肌肉放松,侧摆范围大约在80°~100°之间,左右各做10次。

侧摆时常有颈椎关节弹响声,这是关节整复所致,勿须紧张。左右侧摆可以起到整复关节的作用。

4.左右顾盼

图片

接上式,头恢复到中立位,开始向左右缓慢转动,做往后看的动作,每次均转到极限位,旋转范围大约在100°~180°之间,左右各做10次。

左右顾盼能解除两侧斜方肌的痉挛,动作要求自然缓慢,切忌旋转过快,切忌快速甩头。头晕目眩患者慎用此法,因其可诱发头晕猝倒。

5.转肩

图片

上肢自然下垂,双肩下沉。双肩同时用力先向后,再向上,再向前,回至起点作环形转动10次,稍停,再双肩同时用力先向前,再向上,再向后,回至起点作环形转动10次左右。要求动作缓慢,转动幅度逐渐加大。

转肩有较好的松弛肩颈肌肉的作用。耸肩能协调颈肩,恢复其力学平衡,对颈肩痛的防治尤有良效。

6.耸肩

图片

先尽力向上耸双肩,同时深吸气,屏气片刻,深呼气,呼气时双肩借助上肢重力自然落下,为1遍。 

图片

耸肩3~5遍,最后一次在双肩向上耸动的同时,头逐渐后仰,双眼直视天空,并同时左右旋转颈椎。

此式能协调颈肩,恢复其力学平衡,防治颈肩痛尤有良效。

7.脖项争力

两手十指交叉置于颈项后,双肘尖对正前方,两手用力将颈项向前推动;颈项则与手用力方向相反,向后抗争,二者形成对抗,始终使头颈处于中立位。

图片

至面红筋胀时,缓慢向左和向右各旋转颈椎5次。脖项争力对缓解颈肩疼痛具有一定的效果,对颈椎病所致之高血压和偏头痛亦有效果。

8. 拍打肩背

图片

上肢放松,甩左手拍打右侧肩背,甩右手拍打左侧肩背。一左一右,交相拍打,多从上至下,反复操作5~10遍。此为收式,具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彻底放松颈肩及上肢之功。

 

注意事项:

进行罗氏颈部保健操锻炼时,应遵循中医辨证施护和因人而异的原则。

1.对于颈椎病患者,尤其是急性期、颈椎失稳和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禁颈部锻炼,头晕目眩患者慎做,康复期患者应由医护人员指导分动作进行锻炼。

2.居家、办公人群锻炼时动作宜慢,切忌盲目过度锻炼。

 

赶紧动起来,远离颈椎病!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BA8nlwAbTA56590aG1HM3Q

 

 

最实用的颈椎病办公室保健操

 

电脑族、手机族不可避免的出现颈部疼痛不适,轻者颈肩部酸胀、疼痛,重则疼痛难忍、眩晕、两手麻木,影响学习、工作。如果在办公室注意做一下颈保健操,可效的缓解颈部疲劳,防止颈椎病的出现。今天两位推拿博士给大家带来一套简单有效的保健操,每坐50分钟左右起身走一走,做几势颈椎保健操,缓解颈部不适很管用哦!


第一步:用两只手交替搓颈后部肌肉,直至发热为止,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长期低头引起的肌肉劳损造成的血供不足。

图片

 


第二步:用两手拇指指腹顺着枕骨下缘按揉枕骨下方的肌肉,对痛点多揉重揉,能有效的缓解此处肌肉的痉挛,对头痛、头晕有缓解作用。

图片

图片
关于枕下肌群的重要性可回复E11查看。

 


第三步:颈椎前后作环形运动,常可听到“喀喀”的小关节响声,有利于改善小关节的位置关系,缓解小关节劳损。

图片


第四步:两肩转动,可顺逆时针各转动30次左右,该动作可有效缓解肩部肌肉疲劳。

图片


第五步:脖颈争力。借用弹力带,两手用力向前拉动弹力带,头部同时用力向后对抗弹力带的拉力。

图片

这个动作也可以用两手代替弹力带,双手向前用力的同时颈部用力向后对抗手的前推力。

图片

这个动作可增强颈后部的肌肉力量,防止肌力下降带来的颈椎不稳。

图片

 


第六步:先耸肩,然后在耸肩的状态下缓慢的左右转头,该动作可以缓解主管颈部旋转的肌肉紧张或痉挛,有利于这些肌肉的放松。

图片

 

 


第七步:缓慢的(注意是缓慢哦,不要受动画节凑的误导)使头向两侧肩膀靠近,最好能用耳垂贴住肩部,这样可以缓解主管颈部侧屈的肌肉紧张或痉挛。

图片

 

 


第八步:左右拍肩,可以更好的缓解肩、背部由于久坐带来的劳损,使颈部及背部的肌肉大面积放松。

图片

 


穿黄衣服的示范者是四川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罗建博士。穿格子衣服的示范者为云南中医学院推拿临床教研室主任李应志博士。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zjVSiOnO03iKOQkhUTo0rQ

 

posted @ 2021-09-26 09:55  全栈测试笔记  阅读(16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浏览器标题切换
浏览器标题切换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