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

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因为本身就对计算机抱有一定的兴趣,其次高中时也参加过算法竞赛,虽然只是个蒟蒻选手,但那个时候就已经打算在大学选择计算机专业了,虽然也曾想过读物理什么的但还是计算机更有吸引力。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基本符合,虽然上过的专业课还不是很多,但我也对计算机的底层知识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以前虽有了解一些但还不够透彻,现在能基本了解到计算机的工作原理了。这里要说一本书《编码隐匿在计算机软硬件背后的语言》,在大一的时候真的觉得是本了解计算机原理的神书。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的,我还是挺喜欢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在我看来是未来的主要生产力,且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进入21世纪但社会信息化仍然有一段距离要走,诸如还有不少用人力来统计电子数据的行为存在我们的身边。相对于其它领域计算机是我最擅长的领域。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是,城市的话北上广对我来说压力太大了,杭州或成都这类接近一线城市有充满活力的城市更适合我,具体的公司我还没有想好,但我希望能具有良好的传承而不是半路出家,岗位我想类似算法工程师或者架构师,当然起初是要从基本的开发岗位开始的。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一点点Java,一点点网页,操作系统&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一点点算法和数据结构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 一门熟练掌握的语言
    • 足够和扎实的计算机知识如操作系统和网络等
    • 团队合作的能力
    • 对一个完善健壮的软件的整体大致把握以及对其的管理能力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打算考研,计算机本科阶段的知识或许可以开始足够软件工程师的生涯,但我还打算了解更多有趣的知识例如机器学习之类的。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是研究生毕业后更高的起点以及更扎实的基本功,劣势是三年的工作和社会经验,学院派毕竟和现实工程还是具有一定的不同。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针对我的选择的规划的话其实还是以学习为主,其它的就是希望多了解一些实用数学知识,在我看来数学就像是内力,如果没有足够的数学功底,在计算机上的成就很容易达到天花板。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我希望这门课可以是能够拿出一定的实例而不是只有照本宣科,我之前处于好奇曾略微看过一些关于软件工程的书籍但最后都是云里雾里,我也希望这一学期完成后能够不再对软件工程感到疑惑,我打算平均每周拿出8小时左右的时间用在这门课上。

(5)据闻软工实践的退课率极高,在选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为什么选了这门课?如果你的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了解过一些,只是一些。这门必修当然要选。中途退出的话,最好的办法是从根源解决问题,找一个不会退出的大神当队友就好了,如果真退出并且无法挽留的话就只好一个人做了,也可以体验一把个人开发者的感觉,不过团队合作也是软件工程一个重要的部分,我想更好的选择应该是加入其它人的团队,这在就业中也是常见的情景。

posted @ 2018-09-03 22:58  ucj  阅读(24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