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博客链接

一、请回望暑假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开始的时候期望这是一门实践的课,结果发现这门课过于实践反而我有些受不了,不过受虐或多或少还是对自己有了一定的提升,也增进了自己的经验,以前学习的知识也第一次较全面的进行了检验,发现了很多问题,也修正了很多问题,以前觉得意义不明的东西现在也理解了其存在的必要。不足的方面在于我还只是在吸收以前学习的知识,但新学习的反而很少。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约有1000行左右

  •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各次作业 花费时间(h)
第一次作业 7
个人项目一:wordCount 10
结对作业一:原型设计 12
团队展示 4
结对作业二:wordCount进阶需求 12
项目选题报告 10
项目需求分析 10
项目Alpha冲刺 60
(团队)现场编程 8
福大微信公众号使用评测 6
项目Beta冲刺 28
项目完善 6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3
合计 176
  •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毫无疑问是alpha冲刺,时间上的紧迫以及团队磨合出现了很多问题

  •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大约有180小时,平均每周有10小时

  •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IDEA,性能分析还要插件的eclipse被完爆,同公司的Android studio,墨刀

  •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同上

  •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主要是安卓,之前没写过,因为要帮写安卓的同学封装一下和服务器的通信服务类,所以也用android studio写了一些东西

  •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github,性能分析,单元测试

  • 9、其他方面的提升。

    对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一定要有一个主心骨,然而我们团队大部分都是新手,我虽然之前写过一些java的项目但对安卓十分陌生,而且也没试过团队协作,所以我们团队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也就导致了效率的降低,出现了包括命名等方面的问题。但这也是没办法的,大家都需要学习,在没有学完的情况下谈不了什么先设计再写代码。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还是要努力,最好大一有基础就可以开始学习一门应用语言。下一届可以中途可以换队员,但没必要,就我们团队来说新换来的队员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分为四个阶段
萌芽阶段
这是最开始刚刚组队的时候,大家就一腔热血,说着自己喜欢什么想要做什么。一起吃顿饭,交流很多,但是很多不是关于项目的交流。
磨合阶段
在alpha阶段就是我们团队的磨合阶段,那时候项目开始,大家很有精力,努力学习新的工具和语言。但是就是因为对工具的不熟悉,导致我们团队在alpha冲刺的最后一天整合代码的时候,只能手工熬夜整合。
规范阶段
在beta阶段应该可以说稍微有点规范阶段的意思了,每个人的分工明确了,统一用协同这开发的模式,然后每天push和pull,到最后代码注释的添加。我们一直在路上。
创造阶段
创造阶段我们团队目前还有一定的距离。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侧重第二点
我们的团队通过GitHub编程,再alpha冲刺阶段确实做得比较不好,是通过熬夜人工整合代码,规划做的不好。以至GitHub提交记录很乱,在beta阶段我们进行了改进,这就是我们的进步。
我们有通过问卷调查,确定选题,需求分析,类图的运用,alpha/beta冲刺等阶段来完成我们的项目
有明确的分工(三人负责前端,二人负责后端,一人负责其他事务)
没有临时熬夜,是几乎每天熬夜。

七、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碰到自己的锅的时候

posted @ 2019-01-08 22:37  ucj  阅读(2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