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产品案例分析

作业链接

个人作业——软件产品案例分析

一、调研与评测

评测

软件的Bug,功能评测,黑箱测试

上手体验

首先上手体验还是不错,由于是微信的公众号所以整体界面相对简洁,主要功能都放在一级菜单,粗略看了一些已经存在的功能基本覆盖了学生会用到的大部分功能。

测试一下这些功能的打开时间,结果发现通常打开一个功能需要2-4秒的时间,还算在可接受范围内,不过对于网速较慢的朋友估计就有点难受了。其次虽然功能看起来全面但其实有一些功能是在其它地方处理更加方便,比如个人日程就感觉不会用到的,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偏爱操作系统自身的日历功能,放在功能列表里还会显的列表有些臃肿。

软件Bug

  • 课表功能没有完成、

  • 失物招领无法发布

  • 学生证副卡功能无法使用


  • 校内公交车时刻表内容不全

  • 成绩查询学期无法选择2016年以后的学期

为什么没有发现bug

这些bug基本都是浅显易见的产品组的人毫无疑问应该发现了bug,但这些bug依然存在,技术上的可能不是大问题,这些未实现的功能基本都是缺少数据,我认为是产品组和学校的数据对接出现了问题且单元测试不认真导致出现这类bug。

需要注意那些方面

作为一个后端开发我首先想到的是和学校的数据接入方面需要注意可更改性,其次是要做好单元测试,单元测试要做好做全,才能发现软件中存在的问题

采访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有没有用过这个APP或类似的APP,除了现有的功能还有别的需求么)

本次采访对象是我的舍友,作为一个福大人,想必也是对福州大学公众号十分有兴趣,他之前使用过类似的app福大助手,除了现有的功能他还想要能够更多的方便生活的功能比如查看校车这样的。

  • 让采访对象使用微信福州大学企业号(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首先测试了课表的功能,结果一无所获,接着看到可以查看校车时刻,点进去后发现只有路线,十分失望,原以为是可以像掌上公交一样实时显示校车,没想到是空架子。到最后成功的功能寥寥无几,没有解决用户的问题。软件在数据量上面存在数据过少的情况,功能确实,准确度一般,界面简洁,用户体验总体就一个,啥都没有,除了一个福大黄页看起来还挺有用的之外,其它的功能基本没有一战之力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还有很多功能没有实现,希望可以完善软件功能

  •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请选择一个结论:

不推荐

二、分析

大部分功能可以在一周不间断的工作完成,软件目前的优势是具有福大的特色,例如福大黄页,这是一般的软件不具有的东西,而且通讯录的功能也很有特色。劣势在于软件质量不过硬,存在很多bug。具体建议进一步完善软件。

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重要度:8
完成度:5
出发点:作为一款为学生和老师服务的软件的基本功能
效果:差强人意,没有完全完成

重要度:7
完成度:7
出发点:让用户能够接收到各种通知
效果:做的还行,功能基本实现

重要度:8
完成度:5
出发点:作为软件的特色功能,区别于其它软件
效果:不是很好,也是很多没有完成,且完成的也有一定的bug

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

维度 得分
用户体验 50
UI界面 80
核心功能 50

三、建议和规划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找到突出点,异于其它产品的地方,凸显自己的特色,利用自身优势做其它产品做不到的事。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 福大易班,功能丰富,涉及学生生活各个方面,但常常在关键处崩溃
    • 福大助手,主要面向学生用户,功能偏向学生如课表和历年卷等,界面简洁
    • 福大教务通,界面极简,有通知发布功能,面向学生,较为稳定,缺少特色功能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可以设计比如查询校车的功能,还有方便教师申请教室的功能,以及方便教师发布通知的功能。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因为这个功能是可以明显区分于其它软件,具有自己的特色,且的确有助于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新增的功能别的软件没有,且我们的软件使用简单,只要关注公众号。

  •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 Need,需求
      对于在校的学生而言,他们希望能有一个产品,它能够提供方便的教务信息查询,部分生活服务,以及和老师交流的平台
    • Approach,做法
      开发一个对应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中对学生进行身份验证,相关学生用户就可使用对应的功能。
    • Benfit,好处
      微信公众号可以避免app的繁重,适合推广
    • Competitors,竞争
      目前同类竞品有如福大教务通和福大助手等,他们的功能较为完善并且界面也十分友好。我们的特色功能就是我们的独有功能,老师发布信息和申请教室以及查看校车的位置。
    • Delivery,推广
      校园门口海报推广,宣传我们的核心功能
  •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更加注重实用性,将工作集中到主要功能的实现,去除鸡肋功能,精准软件定位,提高竞争力。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
    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美工1人,开发3人,测试1人

  •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周数 任务
1 需求分析
2 需求复审,确定开发模式
3 搭建开发环境,确定编码规范,进行系统概要设计
4~5 进行系统的详细设计,包括系统的基本处理流程、组织结构、模块划分、功能分配、接口设计、运行设计等等
6~10 编码开发阶段,每个开发者根据设计要求分别实现各个模块的功能
11 测试阶段,对各功能模块进行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
12 发布alpha版本,进行小范围内测和实地测试
13~14 修复软件内测中发现的bug,并追踪是否有需求变更,继续美化界面
15 发布beta版本,最后进行相关调试
16 发布正式版本
小里程碑:第2周、第5周、第10周
中里程碑:第12周、第15周
大里程碑:第16周
  • 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依据下图(某校教务处系统的部署)作为参考,分析16周后你所完成的项目上线需要哪些配套设备(服务器、带宽、数据库需求数量与配置) 。

应用服务器配置:4核 8G2
后端服务器配置:8核16G
2
关系数据库:Mysql
服务器带宽:100M/s

posted @ 2018-12-09 21:18  ucj  阅读(1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