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网络上很多关于高考的谈论,忍不住发些牢骚。

现在高中教育方式,造成了我们高三毕业填写志愿时的一阵迷茫,面对各种学校,各种专业,到底该选择哪一个?

选择学校还好,根据学校排名,参考往年的分数线和自己的估分,尽量选择一个靠前一些的就是了。专业呢?面对指南上的一片专业,通过看名字,我一点都看不出是干嘛的。有人说,填志愿按着兴趣来。说实话,在分数就是前途的高中,除了背书考试,没啥别的兴趣了,也不知道自己喜欢啥。我当时懒得纠结,就选了个学校,随便选了5个专业,现在都不知道当初填的5个专业是什么东西。这是对自己将来极其不负责人的一种态度,我现在是这么认为的,但在当时来说,面对一排排专业,我基本看不出来哪个是做什么的,与其纠结倒不如随遇而安吧。在做选择方面,我从来都是这样,如果不了解,就把它当成随机事件,无论发生什么状况都都是好中有坏,坏也不见得没有好。

做过了各种选择题之后,慢慢的走到了研究生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独特的烦恼,除了烦恼的必然性之外,多余的应该归咎于一直以来的一个信念:念好书就行了。现在想想,有点好笑。除了念好书之外,人的生活里充满的可能性多了去了。没有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没有自己的想法,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对不甘于平凡的人来说,是一种折磨吧。

总之,现在想来,书念得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读书只是为了了解世界,明白道理,建立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生活按着自己的愿想来进行,痛也快乐,如果能做到这些,考试什么的就都随他去吧。

posted on 2012-06-29 14:09  shosciation  阅读(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