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数的定义:恰有两个不同正整数因子的整数成为素数。

大于1的每个正整数都至少能被两个整数整除,因为正整数可以被1和他自己整除。

合数的定义:大于1,又不是素数的正整数。

 

算术基本定理:每个大于1的正整数都可以唯一地写为两个或多个素数的乘积,其中素数因子以非递减序出现。

根据此定理可以看出,素数是构成正整数的积木。

 

定理2:如果n是个合数,那么n必有小于或等于√n的一个素因子。

 

定理3:有无限多个素数。

 

整数的素因子分解算法分析:

  给定一个整数n,可以从最小的素数2开始,从小到大用一个一个素数去除n。如果n有素数因子,那么必定能够找到一个不大于√n的素因子p,否则,根据定理2,n即为素数。如果找到了素因子p,那么可以对n/p继续进行素数除法。这里应该从p开始,因为如果n没有小于p的素因子,那么n/p就不可能有小于p的素因子。这样,如果找到了素因子q,那么继续对n/(pq)做素数除法,直到最后分解的结果为一个素数。

举例说明:对7007进行素因子分解。

  从2开始,依次用2,3,5,7...等素数除7007,发现2,3,5除不尽,但7可以,7007/7=1001, 然后从7开始除1001,可以除尽,1001/7=143,从7开始除143,发现7除不尽,然后是11,143/11=13,能够整除,而得到的13为素数,分解过程结束。于是,整理上述过程可得,7007的素因子分解结果为72*11*13.

 

 

posted on 2012-04-10 14:24  shosciation  阅读(4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