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适合物联网(HTTP/2 & WebSocket & MQTT)?

HTTP/2 是 HTTP/1.x 的升级,主要体现在:利用 “多路复用和二进制分帧” 来解决队首阻塞问题,降低了通信时延;利用 “头部压缩” 减少消息头部,降低了传输开销;实现了 服务器推送,允许在不发起请求的情况下将数据推送到客户端,弥补了 Http/1.x 依赖 Websockets 才能实现推送的缺陷。这些改进使得 HTTP/2 也具有适应物联网场景的条件;

WebSockets 是在 Web 浏览器和 Web 服务器之间进行握手的协议,它降低了使用 Http/1.x 进行双工通信的开销。随着 HTTP/2 成为标准,对 websockets 的需求可能会下降;

MQTT 是基于发布订阅模型的协议,因其带宽消耗小而被广泛应用于物联网协议。

结论:这三种协议并没有绝对的优胜者,最好的协议取决于具体的需求和限制条件。但如果只从带宽、电池、功能多样性这些基本条件看,MQTT 在其中是更占优的选择。例如,我司的 IM 产品在 App 端是采用 MQTT 协议的实现,而在 Web 端因为有良好的 WebSocket 能力基础,所以采用的是 WebSocket 传输 MQTT 格式消息。

查看
https://www.qindaosou.com/ask/2020/0913511411.html

posted @ 2022-09-10 10:12  ukyo--BlackJesus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