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连接与短连接

一个可以连续发送多个数据包的连接
长连接,指在一个连接上可以连续发送多个数据包,在连接保持期间,如果没有数据包发送,需要双方发链路检测包。

短连接是指通讯双方有数据交互时,就建立一个连接,数据发送完成后,则断开此连接,即每次连接只完成一项业务的发送。
长连接多用于操作频繁,点对点的通讯,而且连接数不能太多情况。每个TCP连接都需要三步握手,这需要时间,如果每个操作都是短连接,再操作的话那么处理速度会降低很多,所以每个操作完后都不断开,下次处理时直接发送数据包就OK了,不用建立TCP连接。例如:数据库的连接用长连接,如果用短连接频繁的通信会造成socket错误,而且频繁的socket 创建也是对资源的浪费。
而像WEB网站的http服务一般都用短链接,因为长连接对于服务端来说会耗费一定的资源,而像WEB网站这么频繁的成千上万甚至上亿客户端的连接用短连接会更省一些资源,如果用长连接,而且同时有成千上万的用户,如果每个用户都占用一个连接的话,那可想而知吧。所以并发量大,但每个用户无需频繁操作情况下需用短连好。
总之,长连接和短连接的选择要视情况而定。

HTTP1.1默认使用长链接(1.0短链接)
使用长连接的HTTP协议,会在响应头加入这行代码:
Connection:keep-alive

长连接的缺点:

连接数过多时,影响服务端的性能和并发数量。
使用场景:

数据库的连接就是采用TCP长连接.

RPC,远程服务调用,在服务器,一个服务进程频繁调用另一个服务进程,可使用长连接,减少连接花费的时间。

reference
https://blog.csdn.net/weixin_60012466/article/details/120924208
https://baike.baidu.com/item/长连接/568486?fr=kg_general

posted @ 2022-09-07 09:01  ukyo--BlackJesus  阅读(8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