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领域的阿姆达尔定律(Amdahl’s law)

计算机领域的阿姆达尔定律(Amdahl’s law)是吉恩·阿姆达尔在 1967 年提出的。它描述了并发进程数与响应时间之间的关系,含义是在固定负载下,并行计算的加速比,也就是并行化之后效率提升情况,可以用下面公式来表示:(Ws + Wp) / (Ws + Wp/s)其中,Ws 表示任务中的串行计算量,Wp 表示任务中的并行计算量,s 表示并行进程数。从这个公式我们可以推导出另外一个公式:1/(1-p+p/s)其中,s 还是表示并行进程数,p 表示任务中并行部分的占比。当 p 为 1 时,也就是完全并行时,加速比与并行进程数相等;当 p 为 0 时,即完全串行时,加速比为 1,也就是说完全无加速;当 s 趋近于无穷大的时候,加速比就等于 1/(1-p),你可以看到它完全和 p 成正比。特别是,当 p 为 1 时,加速比趋近于无穷大。以上公式的推导过程有些复杂,你只需要记住结论就好了。

我们似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银弹,是不是无限制地增加处理核心数就能无限制地提升性能,从而提升系统处理高并发的能力呢?很遗憾,随着并发进程数的增加,并行的任务对于系统资源的争抢也会愈发严重。在某一个临界点上继续增加并发进程数,反而会造成系统性能的下降,这就是性能测试中的拐点模型。

image

从图中你可以发现,并发用户数处于轻压力区时,响应时间平稳,吞吐量和并发用户数线性相关。而当并发用户数处于重压力区时,系统资源利用率到达极限,吞吐量开始有下降的趋势,响应时间也会略有上升。这个时候,再对系统增加压力,系统就进入拐点区,处于超负荷状态,吞吐量下降,响应时间大幅度上升。所以我们在评估系统性能时通常需要做压力测试,目的就是找到系统的“拐点”,从而知道系统的承载能力,也便于找到系统的瓶颈,持续优化系统性能。

posted @ 2022-08-29 16:01  ukyo--BlackJesus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