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

经常有人说,程序员 35 岁之后很容易陷入瓶颈,被行业淘汰,我觉得原因其实就在此。有的人写代码的时候,从来都不考虑非功能性的需求,只是完成功能,凑合能用就好;做事情的时候,也从来没有长远规划,只把眼前事情做好就满足了。我曾经面试过很多大龄候选人,简历能写十几页,经历的项目有几十个,但是细看下来,每个项目都是重复地堆砌业务逻辑而已,完全没有难度递进,看不出有能力提升。久而久之,十年的积累可能跟一年的积累没有任何区别。这样的人,怎么不会被行业淘汰呢?如果你在一家成熟的公司,或者 BAT 这样的大公司,面对的是千万级甚至亿级的用户,开发的是 TB、PB 级别数据的处理系统。性能几乎是开发过程中时刻都要考虑的问题。一个简单的 ArrayList、Linked List 的选择问题,就可能会产生成千上万倍的性能差别。这个时候,数据结构和算法的意义就完全凸显出来了。

posted @ 2022-06-25 10:35  ukyo--BlackJesus  阅读(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