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徒困境

在博弈论中有一个基础性的“理想实验”:两个囚徒被分别告知,如果他们揭发对方的犯罪事实,则将得到赦免,如果对方揭发而自己不揭发,则罪加一等,如果双方都保持沉默,则依据现有罪行得到惩罚。姑且把赦免看做获得收益+1,罪加一等是获得收益-10,现有罪行的惩罚为-4,则“如果囚徒都是理性人,他们将如何选择?”
囚徒A:如果对方揭发而我不揭发,则我的收益为-10;如果对方揭发而我也揭发,则我的收益为-9。故揭发比不揭发好。
如果对方不揭发而我也不揭发,则我的收益为-4;如果对方不揭发而我揭发,则我的收益为+1。故揭发也比不揭发好。
囚徒B:同囚徒A。
故囚徒都采取了揭发的策略。
 
如果从群体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这是一个最不经济的选择,共收益-18。群体最好的做法是什么呢,就是都咬定不松口,那样群体的总收益是-8。这就是所谓的“囚徒困境”。
可见,个人的理性选择并不一定带来群体利益的最大化。这里面蕴含着一些极有趣的推论,在实际的工作中很有用处。

posted on 2005-12-28 09:15  彭斌  阅读(75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