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滤光改性塑料

一、基础概念

1. 基础介绍

     针对红外通讯,红外摄像,红外焊接以及红外热能调节等应用领域开发的红外透过塑料,是一种可基于 pc、pmma、abs、ps、san、k树脂 等广泛基材的黑色材料。这种材料的特性在于在可见光范围内给予黑色视觉(400-700nm可见光透过率小于2%),但能透过800-1600nm以上波长的近红外区域,红外透过率根据制品的厚度、工作波段和颜色要求,可以从80%至93%不等。

2. 材料性能对比

  1. PC,ABS材料的熔化温度较高,针对于有高温需求的光源情况,建议使用耐高温材料,柔韧性更好
  2. PMMA材料的光束透过率相较于PC、ABS高,机械硬度更大,柔韧性差,更具有亚克力材料的脆性

二、技术参数

1. PC材料技术参数表

2. PC材料注塑参数表

3. 透射光谱

三、应用领域

1. 红外通讯

     具有红外透过性的通讯部件,在帮助通过红外信号的同时,因为视觉上的黑色,可轻而易举将内部结构遮盖。广泛用于手机、电脑、家电、汽车、红外触摸屏等的红外信号传输。

2. 红外摄像与摄影

     红外透过塑料部件,可以有效遮蔽镜头位置,同时能帮助消除红外一体机通常存在的“红暴”,和环境设计结合在一起,可以达到红外摄像的隐蔽效果;以其阻隔可见光的特性,可以用作高速公路、矿山工厂等领域的监控防雾镜头,能有效消除烟雾的干扰,达到全天候监控;在红外摄影领域,可作红外透视镜片,比昂贵的同类型玻璃产品更经济、易于加工和容易装配。

3. 红外焊接

     采用红外热辐射对焊接筋进行加热。红外热源发出的能量光波,在焊接筋表面被吸收。表面吸收的热量通过热传导进入焊接筋更深的位置。
     红外焊接过程中一个重要参数是加热速率。热塑性材料在加热时熔化并流动。如果加热太快,材料则会降解,发生燃烧或炭化的危险。许多塑料红外焊接时,塑料表面吸收红外热量迅速,但是内部热量传导却较慢,容易导致塑料表面过热降解。红外焊接与热板焊接一样,必须保证焊接筋有足够的材料软化深度,才能获得可靠的焊接性能。
     材料吸收红外辐射的速率与三个特性有关:吸收率,透射率和反射率。这些特性受材料类型、颜色,填料和其它因素的影响。另外,红外灯管辐射的能力(波长和功率),也影响热辐射传递的效率和加热速率。

4. 红外热能调节

     将红外透过塑料覆盖在不透明白色基材上,红外线在透过外层红外塑料后,在不透明白色基材上反射,再透过外层红外塑料返回环境。例如以pmma基材的红外透过塑料层,与pvc白色型材共挤出型材,在户外不但能提供良好的耐候性,而且能有效减少建筑吸热。

Reference

  1. 红外塑料焊接技术
posted @ 2023-05-20 14:45  小淼博客  阅读(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大家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在这里要感谢GISPALAB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