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之痒

      在收到了公司人力资源的续约邮件后,我才明确的意识到了,我来此公司已经整整5年了。邮件的主要内容是告诉我5年合同期已满,需要续约,当然,公司是愿意与我续订的(续五年)。当然,我早就知道这是我的第五个年头了,甚至是五年前,我就知道2010年会是我的第五个年头(呵呵,废话)。

现在听着12年前曾经很喜欢的Beyond 的专辑《这里,那里》,写着这篇日志,用这安静的一小段时间,回忆着不算平静的五年工作与生活。 5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其实整个职业生涯也不过6个5年而已。还清晰的记得5年前,哥哥亲手帮我把行李箱扛上北上的火车,送我离开武汉。陌生的北方,有点失望的小城市——ZZ,5年前我坐的917路车还依然运行如往。

第一年(2005.7-2006.6):新疆实习,认识了一些朋友,但几乎是荒废了一年时间……,生活比较丰富。(结识XM)

第二年(2006.7-2007.6):事实上的职业生涯第一年,开始努力工作,对未来的工作满怀信心。在这一年里,几乎独立承担了一个项目(没人愿意干的烂项目,我一人干),压力挺大,不过最后结果是圆满的。得到了领导和身边同事的认可。生活有些寂寞~(认识贝贝)

第三年(2007.7-2008.6):有了明确的生涯规划与目标。努力学习,知识增长较快,工作也算上手了。年底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生活开始不寂寞~(了解BOBO)

第四年(2008.7-2009.6):三年也痒,这个时候开始有些不满目前的工作状况了,开始有些其他的想法了。后来毅然决然的出走北京。这一年结婚了~(媳妇很好)

第五年(2009.7-2010.6):感到从没有的无奈和无聊。换项目,换部门,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生活开始不平静了~(宝宝今年面世)

当然这几年中还有很多事情发生,比如“玻璃门”,“贝贝离职”,“BOBO南下”,“ZZ事业部倒台”,就不一一详述了,有兴趣的可以翻阅我的其他日志。

有人推荐《毕业五年决定你的一生》这本书,看题目貌似很符合你我,可我没兴趣,因为太没谱,看了也无益,还不如看《两宋风云》更有趣呢。因为这个题目完全是危言耸听了。不过在这5年里,我总结了一些有趣的规律:和我一起并肩战斗的同事,很多已经不在我依然还在并且准备继续待下去的公司(当然,我也愿意继续与公司签5年)。比如最早的贝贝,后来的BOBO和DX,到目前的LW(原谅我,就提到一下这个人吧),都是与我有密切合作的同事,所以他们都被我“方”走了(当然还是有一些没走的,比如:lb,DG,cl,lhf);第一年被评为优秀,第二年评为良好,第三年评为合格,第四年……,这里的规律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国企其实挺好玩,5年合同期满了,你不必有任何忧虑,Ta必然不经过与你的任何沟通,继续与你续签的。不过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愿意续约的(原因你我都深有体会的)。 不过,我其实从最开始,直到目前还是最羡慕公平、开放、富有激情的外企(此生不知还会有机会没)。

好了,就到这里吧,这就是我的5年之痒,希望下个5年能精彩一些吧。

posted @ 2010-07-15 16:10  asheng  阅读(44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 by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