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S实用研究(三)

    接上,首先还是,如果你觉得本文章看上去一大段一大段的文字很枯燥,那么可以请你先看这个演示:精灵部落 相信看完之后你会提起精神,再回头仔细看看这篇文章,谢谢!

每个人都可能同时对很多种信息有需求,包括社交、新闻、视频、音乐、游戏等等。当前网络上各种服务提供商或者内容提供商,都是相对独立、专一的致力于某一个方向,比如校内致力于社交、新浪致力于新闻、56致力于视频、kugoo致力于音乐、盛大致力于网游。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大型企业同时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但所有这些信息,对于网民个人来说,有很多是多余的,是他们不关心的。比如新闻,也许一些小年轻只关心娱乐新闻,什么国家政治经济方面的,对她来讲就统统都属于垃圾信息;比如游戏,也许某人只玩征途,那么所有其他游戏信息对他来讲也都是垃圾信息;再比如视频,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喜欢的那一类影片,甚至只喜欢自己能数的出来的那么几个几十个影片,那么所有其他的视频信息对他来讲,也都垃圾信息。网络上的信息丰富了,但同时网民选择、过滤这些信息的难度也就加大了,纵然搜索引擎可以给人们一些便利,但相信几乎所有网民都有过为了一条自己想要的信息,在搜索引擎里面翻页翻到手软的经历。而且还有可能今天刚翻过一遍,明天还要重复的再翻一遍,因为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再用到这些信息,等你再要用的时候,你也已经记不清楚这条信息上次是在哪儿找到的了。

每个商家都在追求利益最大化,对于网络来说,点击率、流量无疑就意味着商业利益。于是很多内容编辑为了吸引网民的注意,总喜欢用一些标新立异的字眼迷惑人的判断“骗”人点击浏览,对于这样的信息,搜索引擎根本就无法判断它查找到的是否就是用户想要的,甚至用户自身也得仔细研读才可以做出判断。用户与搜索引擎都在迷惑中不得已接触很多自己根本不关心、不想要的信息,在筛选、过滤过程当中花费本不必要时间。同时,商家为了追求利益吸引用户,总是片面甚至极端的挖掘用户的“负面”潜能,搞怪、游戏,无所不用其极。我们不反对用适当的游戏放松心情,但不能不加限制,不能只为眼前利益不顾可能给国家人民的教育事业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这几乎已经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所谓的“流行风尚”跟主流媒体的引导有莫大关系。现在的网络环境比较负面的一点简单总结来说就是:商家为了追求利益,不断地把用户引导向“歧途”,于是不玩网络游戏的年轻人似乎倒成了“另类”,加入社交网站不会抢车位、买卖奴隶的似乎也是另类,爱学习成绩好的是却只是书呆子、土老冒。难道真的只有这些方式才可以吸引用户么?只是当前尚没有人用相对更加“正面积极”的方式取得过商业成功吧。

那么,既然发现了这么多问题,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呢?我想,也许不能完全改变现状,但起码是可以做个有益的尝试。下面说说我的想法:

1、 建一个网站,这个网站本身并不提供太多内容,但是可以为用户提供收藏网络信息的功能。比如订阅自己关心的新闻、记录自己偏爱或者偶然发现的喜欢的网址、保存从网上 搜集到的有用的或感兴趣的资料,包括视频、音乐、文字等等。当用户形成使用习惯以后,将可以免去很多重复搜索的烦恼,也可以排除掉很多“垃圾”信息的干扰。他以后进入这个平台将只看到他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内容,同时这并不排斥他继续在网络信息的海洋里面遨游,如果有需要,他还可以继续以他以前的方式上网,只是可能会增加一个习惯,就是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后,收藏到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当然也不排除用户可以选择将这些信息保存在自己电脑上,但是相对来说这样有很多不便之处,比如不能带着电脑到任何一个可能需要这些信息的地方、用移动存储设备拷贝来拷贝去总是容易疏漏、不能便利的与好友分享一些有用的信息等等。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会做出自己明智的选择。

2、 这个网站形式上必须有所突破,如果毫无新意恐怕一开始就难以获得认同。同时网站的提供的功能也要求其在信息管理上必须做到简洁实用、有条不紊,否则,如何给人这是已经祛除了“糟粕”的感觉?由于潜在的用户群大多是年轻人,要吸引他们这个网站还必须很时尚。有一个设计能符合这些要求,那就是我们的精灵部落。我们一般不主动强调这是一个WebOS,我们只在乎它可以满足我们设想的实现、可以给用户很好的体验。

3、 这个网站还必须具有社交的功能,类似现在的校内、开心等。人是社会性的、渴望与外界沟通是所有人的共性。融入SNS模式可以帮助我们较快的争取更多用户,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提供的服务。

4、 我们认为不能只顾眼前利益,一定要远见一点,决不搞前面分析市场问题提到的那些套路。像什么抢车位、买卖奴隶,什么征途、魔兽,我们不否认它们的存在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我们也认为像这样更多情况下只是“骗”人掏腰包、虚度时光的东西,永远都只能风靡一时而已,绝对禁不起时间的考验。精灵部落将会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未来可以安装扩展很多小功能,但我们希望届时设计出来的功能将是既充满新意可以吸引用户同时又能让用户有所收获,而不仅仅是消遣打发时间。同时精灵部落未来将更加偏重于提供功能性、实用型的服务,这里限于篇幅暂且不提。

5、 我们还将严格审查精灵部落中处于传播状态的内容,保证它们与我们的引导方向一致。我们渴望最大限度的争取用户,但决不毫无原则的为所有用户提供服务。我们将努力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互联网企业,也许会为此牺牲很多,但最终产生的品牌效应将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6、 最终,在我们的蓝图下,每个用户在精灵部落中都将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的空间,他(她)可以在这里联系朋友、分享生活乐趣,也可以收藏管理自己关心的网络信息,可以安装使用很多他偏爱的小功能,可以追求个性、展现自我等等。这将是一个颠覆性的体验,也必将受到很多用户青睐。

 

 [未完待续]文章来自:精灵部落

QQ:70buluo@163.com(1047166052)

posted @ 2009-05-13 08:47  laoliao  阅读(117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