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S实用研究(二)

接上,首先还是,如果你觉得本文章看上去一大段一大段的文字很枯燥,那么可以请你先看这个演示:精灵部落 相信看完之后你会提起精神,再回头仔细看看这篇文章,谢谢!

在电子商务、办公系统(OA)、电子政务等事物性应用平台领域,我们以办公系统为例。在这方面,国内目前比较知名的如通达OA、极品OA等,研究发现,所有这些产品所含功能几乎千篇一律,甚至用户界面都很雷同,不排除细节上有一些差异,但没有任何一款产品有本质上的创新(个人所见,没有批评针对的意思)。同时,在与某些厂商的接触当中也了解到,他们普遍以为OA作为一个功能性、事物性的产品,用户更注重的是“功能”二字,认为只要实现了用户需求的基本功能,便是令人满意的产品。我以为这是国内软件厂商的一个通病,是固步自封难以获得突破性发展的根本原因。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如果有某个厂商提出革命性的解决方案,比如利用webos技术,将用户体验提升到可以与桌面应用相媲美的高度,那么它无疑将抢占高地,在竞争中突出重围,甚至从此一家独大、傲视群雄。

综合而言,时代是不断发展的,人们的认知和感知水平也是不断发展和提高的。当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用户必然不再满足于原有技术水平转而追求更为科学人性的新事物。没有用户甘心自己整天被一些自己并不关心的信息所干扰。哪怕就在一个OA里面,就单个用户而言,对他有用的信息和功能也是极为有限的,可每次打开OA时,他却不得不面对让自己眼花缭乱的一大堆按钮、链接以及自己并不关心的信息。传统的技术条件下,也许有厂商设想过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他们拿不出合适的解决方案。理想的用户界面应该是近乎无形的,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我们拿战斗机的座舱打比方,早期的Su27座舱里面,飞行员面对的是一大堆密密麻麻的各式表盘、按钮,几乎所有功能都对应着一个操作按钮,占据着座舱固定的某一个位置。于是,飞行员操作的时候时时刻刻被一大堆信息干扰着,随时有误操作的可能,风险非常大,飞行员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都必须神经紧绷,压力巨大。现在科学发展了,新战机先进水平的一大衡量标准便是座舱设计的科学人性程度。纵观天下三代及以上战机,座舱无不极力减少各种操作按钮,努力将功能集成到机载电脑上,目的就是要实现理想化的用户界面。电脑可以让飞行员排除干扰,只给飞行员提供当时有用和飞行员关心的信息,这样飞行员才可以从各种操作干扰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完成战斗。软件的发展,是同样的道理。软件应该只提供对用户当时有用的信息和用户关心的信息。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让信息出现,用户不需要的时候,可以让信息立即消失不再干扰自己。如果我们只像某些软件厂商认为的那样,实现基本功能就可以了,那就是说我们将只能制造Su27那样的老式飞机,虽然它确实是可以满意基本的战斗需求了,但它永远不再是先进的飞机。如果我们非要等到别人先造出一个更加先进、成功的飞机然后再跟进,那么即便我们成功跟进,也就此注定我们技术已经比它落后多少年,注定我们永远只能被人牵着鼻子跑。我们跟它相比,就永远没有竞争优势,永远只能在市场低级的角落旮旯里面度日。更为科学人性的操作界面和用户体验,是软件发展的趋势,是永恒的主题,我想这个是无可非议的。如果我们想要做一个行业领先的软件公司,我们就应该在这个领域抢先于别人,甚至做别人发展的榜样和风向标。

有人也许要说,也许使用新技术,未必不是好事,但是往往使用新技术,也将带来新的高成本。果真如此么?我们还是以战斗机为例。新的更先进的战斗机,往往都是追求更高更便利的可维护性的,许多细节的东西,直接对最终用户封装,你根本不用关心它里面是怎么运做。也许有一个部件会出问题,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可拆卸的部件,拆了换上新的,一切ok。出问题的部件你返厂会有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帮你搞定,你完全不必担心。Webos,其实是相同的道理。我们还是拿精灵OS为例。在拥有版权或者使用权的前提之下,使用精灵OS做二次开发是一件相当轻松的事情,专业用户甚至根本不需要要去了解它的内部机制,只要简单了解使用方法,便可以轻松对其进行扩展以形成新的产品。精灵OS本身,几乎就像是Windows或者其他操作系统一样,是稳定的,不需要用户额外付出任何其他维护成本。专业用户要做的,其实就相当于在Windows等操作系统之上开发一些可用的应用程序并捆绑安装。当然,精灵OS肯定也难免会有一些漏洞,但由于其良好的组件化的设计,使得专业用户不必担心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精灵OS可以通过更新其核心代码,轻而易举解决用户的这些烦恼,这也就类似于Windows系统可以通过不断发布补丁来维护其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一样。也就是说,整个精灵OS,只要有版权所有厂商提供技术支持,其他各级用户的使用和维护将是十分轻松的。精灵OS一直追求对普通用户而言简单易用。

[未完待续]文章来自:精灵部落

QQ:70buluo@163.com(1047166052)

posted @ 2009-05-11 08:32  laoliao  阅读(2313)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