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自己的邮件服务器在互联网上畅行无阻

也许不少朋友知道,精灵部落体验版上线当天,由于邮件验证的环节频频出错(新浪等邮件服务商不可能让我如此免费频繁地使用它的服务的)导致不少人没有注册成功。这让我觉得自己架设一个邮件服务器是很有必要的。

然而,这却似乎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首先,得要解决用什么架设的问题。网上找了一圈,发现linux平台下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容易一点,但是windows平台下,可以选择的软件虽然很多,什么winmailamailumail等等,但无一不是收费的。而且细看之下,还有不少根本也就是在windows2003自带的pop3服务和smtp服务的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于是很自然我就做出了选择:就用windows2003自带的组件来做这个部署。

于是下面就是“怎么部署?”这个问题了。

网上一搜,window2003 pop3邮件服务什么的,几乎千篇一律,都是教一下怎么先装iissmtppop3服务,然后怎么在pop3服务里面兴建域,再然后兴建一个邮箱,似乎就大公告成了。诚然,也许只做一个局域网内的简单邮件服务,也许那些说法是可以行得通的。但是如果要在internet上跟各大邮件服务商交互收发邮件,那却远远不是这么简单了。

既然网上关于简单部署pop3邮件服务的教程那么多,我这里就不重复了。下面就重点讲讲怎么让你的邮件服务器在internet上大行其道吧!

首先,毫无疑问,你得有一个固定的ip地址,有一个固定的域名成功解析到你这个ip地址上。你也可以是在一个拥有固定ip地址的局域网内,通过在防火墙里面做地址转换达到目的。关于这个,我想网上肯定也有许多教程,这里不重复说。关键还是,你必须在你的域名服务商那里,做一个邮件的mx记录,作用是告诉dns解析服务器,当收到后缀为你的域名的邮件时,请往你设定的对应的ip地址上转发。关于怎么做mx记录,可能每一个域名服务商提供的方法不尽一样,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向你的域名服务商的客户服务人员咨询,也可以让他们代劳一下。这一步完成以后,理论上,假如前面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先决条件你都已经具备了,那么你的邮件服务器在互联网上便已经可以使用。剩下的,就是怎么使用的问题。

可能还要补充说明一点,就是在你的pop3服务里面新建域的时候,域名肯定是要和你在互联网上的域名是一致的(想想其实就算不说,大家也都应该明白,呵呵,但这确实很关键)。

是的,现在你的邮件服务器在互联网上是通畅了,但是,也许在你自己的邮件服务器上,还有一些小问题需要注意一下。

首先,在你的iis默认smtp虚拟服务器属性的“访问”选项卡里面,打开“中继”按钮,设置好你的“中继限制”列表。如果你选择“仅以下列表”,那么你必须在列表填写你希望你的邮件服务器可以向哪些其他邮件服务器发送邮件。否则,你的邮件服务器将发送不了任何邮件。如果你选择“仅以下列表除外”,则你的邮件服务器将可以向除了列表中的任何其他邮件服务器发送邮件。这个时候如果列表中没有任何数据,那么毫无疑问,你可以没有限制的向任何其他邮件服务器发送邮件了。

其次,假如你有防火墙的话,请一定要保证你的pop3服务端口(110)和smtp服务端口(25)是开放的,否则,你可能也会发现你的邮件都莫名其妙的发送不出去,也接收不到哦!

如果这个时候,所有环节都没有任何纰漏的话,那么恭喜,你的邮件服务器已经是彻底搭建成功了!剩下的问题便是,如何收发邮件?

这里搭建的,只是基础的邮件服务。至于使用这个服务,肯定还需要一个用户体验良好的客户端。朋友肯定都想到了,outlook呗!没错。

配置方法跟你其他邮箱在outlook里面的配置方法没什么两样。要记住的是在pop3服务器地址还有smtp服务器地址里面填的是你在dns解析服务器上做了mx记录的那个域名。

现在outlook较新的版本在配置的时候采用的是比较智能的方式,也许因为你的邮件服务器在互联网上并不知名,所以它们的智能方式搜索不到足够的有用信息哦,这个时候,请你试试手工配置吧,相信你能成功的!

最后,在前面的成功基础上,如果你是程序高手的话,如果你有足够的兴趣的话,那么你完全可以利用这个邮件服务,自己开发出一套功能齐全,简洁易用的邮件系统来。事实上,前面已经说到了,目前有很多做邮件服务的软件就是在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他们凭什么赚钱?就是凭大家都比较困惑,难靠一己之力部署成功吧?呵呵,现在好了,我知道园子里不乏高手,抢他们生意去哦。

posted @ 2008-12-23 09:50  laoliao  阅读(3155)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