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是地瓜

第二次作业

产品选择

 网易云音乐 http://music.163.com/#/discover/

  网易云音乐是一款由网易开发的音乐产品,依托专业音乐人DJ、好友推荐及社交功能,在线音乐服务主打歌单、社交、大牌推荐和音乐指纹,以歌单、DJ节目、社交、地理位置为核心要素,主打发现和分享。

选择理由

  网易云音乐是我从15年开始接触并使用的一个软件。那时候手机里的播放器本还是酷狗音乐,因为当初就是随着我哥使用的酷狗音乐,其他播放器没有太大的接触。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朋友圈里看到朋友推荐的音乐,而其下方标注的是网易云音乐,点进去后发现一个还蛮好听的歌单,于是下载的网易云音乐去试听,后来慢慢发现,其软件上面有很多酷狗音乐当时还未支持的功能,相当方便和实用,于是选择网易云音乐作为我手机的播放器,这也是我选择这款APP作为我分析的理由。直到现在,我依然觉得网易云音乐非常好用。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上手体验

  首页:首先,首页的布局使人直观明了,左边是推荐和我的音乐,当然在尚未登录的情况是没有东西的。上方式搜索栏,方便用户操作,体验了用户使用的便捷性。导航栏的右边是软件的设置及状态。就明显的中间部分的轮播图,则是分别有个性推荐、歌单、主播电台、歌曲排行榜、最新音乐等等供用户选择和试听的板块,这些板块不仅丰富了软件的多样性,也使得用户在闲余之际可以发现好听的的音乐。

  歌单的多重分类和选择,也是这个软件的一大特点。  

  个人页面登录,可以看到用户自己的歌单和收藏的歌单,听歌找歌方便快捷。

2、功能性BUG

①搜索结果有些出入

  例如:本人在输入关键字“魔鬼中的天使”后,出现的全都只有翻唱。而原唱的版本并没有,可能是因为版权的原因,可是并没有告知用户,会让用户产生没有此歌曲或者是歌手不匹配的错觉。

   例如:搜索某些歌手后,并没有全部罗列相关歌手的所有歌曲,并且有的歌曲因为版权原因不能播放,那为何要出现可以点击的歌曲呢?点击了却提示版权,那其他歌曲又怎么不给提示呢?

②在点击搜索到的第一首歌曲后,在其播放后则会返回播放之前听过的歌单内的歌曲,若没有,则会停止播放,而不是在搜索到的相关歌曲里继续播放。

③首页右边个人的歌曲信息中,没有直接显示出个人听歌的排行榜,而是要点击头像,再点个人信息,才能看到。有点不方便。

3、用户体验采访

①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背景:朋友李某某,平时经常听音乐。

  需求:查看用户的体验度、软件是否实用,反馈自己的听歌体验并评价。

②使用过程

  搜索歌曲,听歌音质。

③用户体验

  “还不错,最新的歌曲都有,还有歌曲推荐。就是有些歌听不了,就会想用其他软件听了。”

④改进意见

  “加强有些歌曲的版权化吧,不然这样永远都会流失一些用户。”

4、结论

  值得一用的听歌APP。

第二部分 分析

1、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就目前音乐播放器的使用程度来说,最火热的应该只有网易云音乐、酷狗、QQ音乐、虾米音乐等等。网易云音乐相对其他软件比较不足的地方,可能是对与于搜索歌曲和、歌手专辑的顺序和出版年代有些是错乱的,这会影响到用户对于歌手出歌的初衷理解错误,因为每歌专业每个歌手都是其想法的传达。再者,由于网易评论区的评价没有“踩”这个功能,会导致很多评论跟风随从,评论也都是标记一下而过,没有实质性、建设性的意见。而其优点体现,我想是相对于酷狗的推荐歌单更加丰富,相对于QQ音乐的界面美观,相对于虾米音乐歌曲的版权更加开阔。

  我认为软件可以增加收藏专辑这个功能,只有歌曲和歌单是不够的,有些用户对歌手的个别专辑相当热爱。

  歌曲的版权化石可以,但是要同步到各个功能上。

  网易云音乐提供的所有歌曲都具备320kb的高品质,可谓极致。

2、评分

项目

评分

用户体验

8分

UI界面美观度

9分

核心功能

8分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市场调查至关重要,首页是使用的用户群体是什么样的群体,以及分布的城市用户,用户的人均、使用设备的高端性,以及使用本产品的时间,这些等等都是一个制作和改善一个项目需要参照的依据。在前进的同时,亦要考虑到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互联网时代的交互性和实时性。

2、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演唱会直播以及小游戏(做测试匹配出可能中意的歌曲)

3、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用户的需要以及增加产品的趣味性。

4、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我们产品好啊!

5、你的创新在哪里?

  A:实时更新,走在时代最前沿。

  B:用户群体广泛,传承、培养口碑。

  C:功能性碾压其他相似产品,竞争性高。

  D:广告不断,才是我们不断改善的动力。

6、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1.增强了用户的体验性。

  2.软件的大大改善。

  还用说,肯定更棒啊。

7、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两个开发,两个美工,一个测试。

posted on 2017-10-03 21:12  我不会是地瓜  阅读(23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