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自我介绍+”分析“软件(热身运动)

自我介绍

    大家好呀,我叫李嘉琪,是南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我所学习的专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很高兴能和大家以这种方式结识。其实,起初我选择这个专业也是源于听父母说它很热门,就业前景好,薪资高。在进入正式学习之前,我甚至以为它只是统计数据报表的。一开始我感到局促,突然的艰难让我迷茫和担忧,不过难度越大,使得能力就越强,既然已经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就算再笨拙也可以用耐心去弥补,女生一样可以在计算机的世界探索脑洞!

分析软件

一、首先,我想和大家介绍一下软件构建的一些基本步骤
(1)制定项目计划

 编制项目开发计划的目的是用文件的形式,把对于在开发过程中各项工作的负责人员、开发进度、所需经费预算、所需软、硬件条件等问题作出的安排记载下来,以便根据本计划开展和检查本项目的开发工作。

(2)软件需求分析

编写软件需求说明书:软件需求说明书的编制是为了使用户和软件开发者双方对该软件的初始规定有一个共同的理解,使之成为整个开发工作的基础。内容包括对功能的规定对性能的规定等。另外,作为了解需求,拿出用户UI和用户交流也是一项比较重要的需求获取手段。

(3)系统设计

软件设计可以分为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两个阶段。软件设计的主要任务就是将软件分解成模块是指能实现某个功能的数据和程序说明、可执行程序的程序单元。

(4)代码开发

把软件设计转换成计算机可以接受的程序,即写成以某一程序设计语言表示的'源程序清单'。充分了解软件开发语言、工具的特性和编程风格,有助于开发工具的选择以及保证软件产品的开发质量。

(5)软件测试

在规定的条件下对程序进行操作,以发现程序错误,衡量软件质量,并对其是否能满足设计要求进行评估的过程。

(6)软件维护

维护是指在已完成对软件的研制(分析、设计、编码和测试)工作并交付使用以后,对软件产品所进行的一些软件工程的活动。即根据软件运行的情况,对软件进行适当修改,以适应新的要求,以及纠正运行中发现的错误。编写软件问题报告、软件修改报告。

二、其次,我认为软件价值的要素有以下几点:

从用户角度来说:

(1)外观

软件的外观,易用程度,界面华丽程度非常重要,重要程度不亚于软件的功能,因为你的软件再强大,如果界面使用上太复杂,客户也会打退堂鼓的。

改善外观措施:①通过引入抽象外观类,使得系统在增加、删除或者更换子系统类时无须修改已有类的源代码,可以对抽象外观类进行扩展来适应设计方案的改变,让系统满足开闭原则;②通过对外观类单例化,将外观模式与单例模式联用,确保在系统中只存在外观类的唯一实例,节约系统资源。

(2)功能

顺应企业现代化、多元化、个性化管理,与时俱进,打破陈规定型,在APP软件的生产中可以实现企业的多元特色和个性化管理,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确保APP软件的功能真正实现适合用户需求,实现价值。

(3)效率

软件占用的资源尽量的少,内存占的少且执行时间短,方可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

提高效率措施:①选择一组合适的算法和数据结构;②编写出编译器能够有效优化的源代码

从项目角度来说:

(1)正确性

如果软件运行不正确,将会给用户造成不便甚至损失。

提高正确性措施:①软件的设计开发阶段,要进过充分讨论和评审,确保架构和编码的严谨;②上线前的测试工作,无论是功能测试还是性能测试,都无比充分进行;③软件在硬件上的部署,要全面考虑需要应对的风险,确保足够的冗余;④上线后的软件运维支撑,要做好日常作业计划,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理流程;⑤除了做好数据的备份外,还要定期进行相关的应急演练,以确保出现问题及时恢复。

(2)维护性

软件可维护性是指软件产品被修改的能力,修改包括纠正、改进或软件对环境、需求和功能规格说明变化的适应。

提高维护性措施:①建立完整、准确的开发文档。②采用先进的开发工具和技术。③在软件开发的各个评审环节中注重维护性。

(3)扩展性

软件可扩展性是工具或系统的一种属性,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增加其容量和功能。可扩展的软件可以在适应变化、升级、检修和资源伸缩的同时保持稳定。

提高扩展性措施:根据用户选取的扩展功能生成扩展包请求→获取设备特征数据→将扩展包请求和设备特征数据发送给服务器→接收服务器反馈的加密扩展补丁包→加密扩展补丁包由服务器根据扩展包请求和设备特征数据生成→解密加密扩展补丁包,得到扩展功能的安装文件,并根据安装文件导入扩展功能 。

 

posted @ 2021-09-04 23:35  豆里又没钱了  阅读(14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