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Linux
Linux的官方定义:“Linux是一种UNIX操作系统的克隆,它(的内核)由Linus Torvalds以及网络上组织松散的黑客队伍一起从零开始编写而成。Linux的目标是保持和POSIX的兼容。”
其实严格的讲,Linux并不是一个操作系统,它只是操作系统的一个内核(Kernel),Linux的全称应当是GNU/Linux,这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Linux系统。
全面的说法,Linux是Unix克隆(Unix clone)或Unix风格(Unix alike)的操作系统(OS),在原代码级上兼容绝大部分Unix标准(指的是IEEE POSIX,System V,BSD),是一个支持多用户, 多进程,多线程,实时性较好的功能强大而稳定的操作系统.它可以运行在多种硬件平台上,可以说Linux是目前运行硬件平台最多的操作系统。
说这么多,记住一句话:Linux是一个类UNIX的操作系统。
注释:
POSIX: 可移植操作系统接口
GNU: 自由软件
GPL: GNU通用公共许可证

二、Linux的起源
UNIX系统产生后,引起了Minix(迷你UNIX系统)之父Andrew.Tanenbaum的强烈兴趣,于是他开发了Minix。1991年10月,Linux之父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学生Linus.Torvalds在Minix系统开发了大约一万行的代码,同时,将其发布到Comps.OS.Minix论坛上供大家下载,后来在众多骇客的开发下,终于于1994年03月14日发布了Linux 1.0版。此后,各种版本开始流行起来,1999年发布Linux中文版本。
Linux的发展过程:UNIX→Minix→Linux
Linux与UNIX的关系:如官方网站定义的一样,Linux是UNIX的克隆。
记住:Linux之父是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学生Linus.Torvalds。

三、Linux的版本
Linux的版本分为两种:内核版本(Kernel)和发行套件版(Distribution)版本。
(一) 内核版本:
Kernel是至今仍然是由Linus领导下的Linux开发小组发行的内核版本号。
Kernel版本号由3个数字组成:r.x.y
r:目前发布的Kernel主版本
x:偶数则为稳定版本;奇数则为测试版本或叫开发中的版本
y:错误修补的次数
例:x为偶数的版本表明这是一个可以使用的稳定版本,如:2.4.4;
x为奇数的版本一般加入了一些新的内容,不一定稳定,是测试版本,如2.1.111
内核版本发展史:1.0→2.0→2.2→2.4→2.6

想要了解更多Kernel相关的知识请访问:http://www.kernel.org获取最新的内核信息。

(二)、Linux发行版本:
Linux简单的说只是一个“核心(Kernel)”,但只有核心而没有其它的软件的帮助,还是无法成为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在Linux加入GNU并遵循公共版权许可证(GPL),由于不排斥商家对自由软件作进一步开发,也不排斥在Linux上开发商业软件,因而有些公司将一些需要的软件套件装载到Linux核心程序中,并且以光盘发行,并收取少量的服务费用,这种光盘即被称为“distribution”或是中文所谓的“完整安装套件”。当然,由于是基于GNU GPL的授权模式,各家公司所发行的光盘套件可以网络上自由下载。Linux的发展公司比较有名的有Red Hat,OpenLinux,Mandrake,Debian,SuSe,等。发行套件的版本是由各个商家自己决定的,与内核版本独立。
各公司发布的Linux光盘内容其实都差不多,只是里面的所用的各种套件可能不完全相同。下面列出几个主要的Linux发行商网址:
Red Hat: http://www.redhat.com
Mandrake: http://www.linux-mandrake.com
Slackware: http://www.slackware.com
SuSE: http://www.suse.com/index_us.html
OpenLinux: http://www.novell.com/linux/
Debian: http://www.debian.org
Linpus: http://www.linpus.com.tw
汉化较为有名的属CLE这个套件发行:
CLE: http://cle.linux.org.tw

更多的发行版本请访问:http://www.distrowatch.com

(三)初学者如何选择Linux发行版?
对于初学者如何选择Linux发行版呢?linuxsir.org的管理员北南南北大哥是这样建议把握如下几点:
1、发行版本官方是否有长远的发展规划,是不是今天开业了,明天就要关门?这一点相当重要;
2、 是否有软件升级源,软件能否及时更新,比如安全补丁,升级支持是否完备。
3、 发行版本官方是否有完整的文档和技术支持。
如果想系统的学些东西,那么就选择主流的发行版。

四、Linux的发展前景
目前支持Linux的软、硬件产品越来越多,而且日渐成熟的技术实力和被人认可的成功案例,使得人们越来越关注Linux。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相信Linux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过对于目前国内Linux相关的专业人才是最大的缺口。

五、学习Linux如何下手
1、心态问题。学习Linux其实也不难,不要因为感觉很难就放弃。感觉很难的,那只是感觉问题,试了才知道。其实很入门很简单,想再次提高可能不太容易,我们只是先入门,所以不要怕,其实很容易。
2、读书。不要以为在网上看,省钱。其实你也不想想,上了这么多年的网,真正学到了什么?还是看书好,不但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真正有作用。
引用:
作者: 7dehao
初学者看书是很重要的。


3、要多实践。把书中涉及的到实验都照着做做做,开始你可能只是照着做,后来你就会自己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了。现在是入门,不要太挑了。
4、不会的再发问。把学习中不懂的地方,先google或者baidu一下,如果十在不行,然后再到相应的Linux论坛上去发问。
5、坚持下去,学会总结。其实你会慢慢发现,学习Linux的兄弟们,都很谦虚,他会把你想要的东西很详细的告诉你。只要你坚持下去,相信你会有相当大的收获。

六、书籍及文章推荐
书籍推荐:我也曾经买过几本初学方面的书籍,不过感觉还是鸟哥编著的《鸟哥的Linux私房菜-基础学习篇》一书比较适合入门。
文章推荐:“Linux不是Windows”


参考文献:
[1]鸟哥编著. 鸟哥的Linux私房菜-基础学习篇. 科学出版社
[2]梁如军等编著. Red Hat Linux 9桌面应用. 机械工业出版社
[3]袁泉等主编. Linux系统管理员职业技能鉴定教程. 广东科技出版社
[4]北南南北.linuxsir.org相关文章.

我个人也学了一点linux,且看的书,就是上面《鸟哥的Linux私房菜》,这是一本介绍linux很详细的书。不过我的版本是Red Hat Linux 9.0
参考资料:http://www.linuxsir.org/bbs/showthre...hreadid=15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