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04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实验三 敏捷开发与XP实践

实验三 敏捷开发与XP实践

实验内容

  1. XP基础
  2. XP核心实践
  3. 相关工具

实验步骤

(一)敏捷开发与XP

软件工程是把系统的、有序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到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上的过程。软件工程包括下列领域: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构建、软件测试和软件维护。

人们在开发、运营、维护软件的过程中有很多技术、做法、习惯和思想体系。软件工程把这些相关的技术和过程统一到一个体系中,叫“软件开发流程”。软件开发流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软件开发、运营、维护的效率,并提高软件的质量、用户满意度、可靠性和软件的可维护性。

光有各种流程的思想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一系列的工具来保证这些思想能够在实践中有效率地运作。软件开发很重要的一点不是看你能对多少理论讲的头头是道,还要看你对相关工具应用的如何,比如Java中单元测试要和JUnit的应用结合起来,建模要和Umbrello或StarUML的应用结合起来。编程学习是一个习而学的过程。

一个常见的公式是:软件工程=开发流程+工具

邹欣老师给出的两个公式:软件=程序+软件工程和软件企业=软件+商业模式

开发流程大家可以参考学习邹欣老师的软件团队和开发流程。常见的开发流程有:

  • RUP(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 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
  • TSP(Team Software Process )
  • Agile Process
  • ……

敏捷开发(Agile Development)是一种以人为核心、迭代、循序渐进的开发方法。“敏捷流程”是一系列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集合。从2001年开始,一些软件界的专家开始倡导“敏捷”的价值观和流程,他们肯定了流行做法的价值,但是强调敏捷的做法更能带来价值。


实验第一题:

在IDEA中使用工具(Code->Reformate Code)把下面代码重新格式化,再研究一下Code菜单,找出一项让自己感觉最好用的功能。

public class CodeStandar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StringBuffer buffer = new StringBuffer();
buffer.append('S');
buffer.append("tringBuffer");
System.out.println(buffer.charAt(1));
System.out.println(buffer.capacity());
System.out.println(buffer.indexOf("tring"));
System.out.println("buffer = " + buffer.toString());
if(buffer.capacity()<20)
buffer.append("1234567");
for(int i=0; i<buffer.length();i++)
System.out.println(buffer.charAt(i));
}
}

实验截图:
image


实验第二题:

在码云上把自己的学习搭档加入自己的项目中,确认搭档的项目加入自己后,下载搭档实验二的Complex代码,加入不少于三个JUnit单元测试用例,测试成功后git add .; git commit -m "自己学号 添加内容";git push;

实验截图:
image


重构

重构的概念:

重构(Refactor),就是在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的基础上,改变软件内部的结构,使其更加易于阅读、易于维护和易于变更 。

重构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前提就是“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它保证了我们在重构原有系统的同时,不会为原系统带来新的BUG,以确保重构的安全。如何保证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重构后的代码要能通过单元测试。如何使其更加易于阅读、易于维护和易于变更 ?设计模式给出了重构的目标。

实验第三题:

完成重构内容的练习,下载搭档的代码,至少进行三项重构

实验截图:
image


JAVA与密码学

Java安全体系结构总共分为4个部分:

  • JCA( Java Cryptography Architecture, Java加密体系结构):JCA提供基本的加密框架, 如证书、 数字签名、消息摘要和密钥对产生器。
  • JCE( Java Cryptography Extension, Java加密扩展包):JCE在JCA的基础上作了扩展, 提供了各种加密算法、 消息摘要算法和密钥管理等功能。JCE的实现主要在javax.crypto包( 及其子包)中。
  • JSSE( Java Secure Sockets Extension, Java安全套接字扩展包):JSSE提供了基于SSL( Secure Sockets Layer,安全套接字层) 的加密功能。 在网络的传输过程中, 信息会经过多个主机(很有可能其中一台就被窃听) , 最终传送给接收者, 这是不安全的。这种确保网络通信安全的服务就是由JSSE来提供的。
  • JAAS( Java Authentication and Authentication Service, Java鉴别与安全服务):JAAS提供了在Java平台上进行用户身份鉴别的功能。

实验第四题:

以结对的方式完成Java密码学相关内容的学习,结合重构,git,代码标准

实验截图:
image

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时间

| 步骤 | 耗时| 百分比|
| -------- | :----------------😐:----------------😐:---------------: |:-----😐
| 需求分析 |10分钟 | 9% |
|设计 | 20分钟 | 18% |
| 代码实现 | 30分钟 | 27% |
| 测试 | 20分钟 | 28% |
| 分析总结 | 30分钟 | 27% |

posted @ 2017-05-07 21:39  田宜楠20155304  阅读(1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