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nodejs模块缓存机制创建“全局变量”

在《深入浅出nodejs》有这样一段(有部分增减):

1、nodejs引入模块分四个步骤

  • 路径分析
  • 文件定位
  • 编译执行
  • 加入内存

2、核心模块部分在node源代码的编译过程中就编译成了二级制文件,在node启动时就直接加载如内存,所以这部分模块引入时,前三步省略,直接加入。

3、nodejs的模块加载和浏览器js加载一样都有缓存机制,不同的是,浏览器仅仅缓存文件,而nodejs缓存的是编译和执行后的对象(缓存内存)。

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可以编写一个模块,用来记录长期存在的变量。例如:我可以编写一个记录接口访问数的模块:
1 var count = {}; // 因模块是封闭的,这里实际上借用了js闭包的概念
2 exports.count = function(name){
3      if(count[name]){
4           count[name]++;
5      }else{
6           count[name] = 1;
7      }
8      console.log(name + '被访问了' + count[name] + '次。');
9 };

 

 
我们在路由里这样引用:
1 var count = require('count');
2  
3 export.index = function(req, res){
4      count('index');
5 };

 

以上便完成了对接口调用数的统计,但这只是个demo,因为数据存储在内存,服务器重启后便会清空。真正的计数器一定是要结合持久化存储器的。

posted @ 2014-06-20 11:54  red.hu  阅读(10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