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性能测试 free命令

命  令: free
功能说明:显示内存状态。
语  法: free [-bkmotV][-s <间隔秒数>]
补充说明:free指令会显示内存的使用情况,包括实体内存,虚拟的交换文件内存,共享内存区段,以及系统核心使用的缓冲区等。
参  数:
 -b  以Byte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k  以K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m  以M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o  不显示缓冲区调节列。
 -s<间隔秒数>  持续观察内存使用状况。
 -t  显示内存总和列。
 -V  显示版本信息。

[root@C44 ~]#  free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514280     498780      15500          0      81840     316220
-/+ buffers/cache:     100720     413560
Swap:      2008116          0    2008116
[root@C44 ~]#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502        487         15          0         79        308
-/+ buffers/cache:         98        403
Swap:         1961          0       1961
[root@C44 ~]#  

Mem:表示物理内存统计
-/+ buffers/cached:表示物理内存的缓存统计
Swap:表示硬盘上交换分区的使用情况,这里我们不去关心。
系统的总物理内存:255268Kb(256M),但系统当前真正可用的内存b并不是第一行free 标记的 16936Kb,它仅代表未被分配的内存。

第1行  Mem:
total:表示物理内存总量。
used:表示总计分配给缓存(包含buffers 与cache )使用的数量,但其中可能部分缓存并未实际使用。
free:未被分配的内存。
shared:共享内存,一般系统不会用到,这里也不讨论。
buffers: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buffers 数量。
cached: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cache 数量。
buffer 与cache 的区别见后面。
total = used + free  

第2行   -/+ buffers/cached:
used:也就是第一行中的used - buffers-cached  也是实际使用的内存总量。
free:未被使用的buffers 与cache 和未被分配的内存之和,这就是系统当前实际可用内存。

free 2= buffers1 + cached1 + free1   //free2为第二行、buffers1等为第一行
buffer 与cache 的区别:
A buffer is something that has yet to be "written" to disk.
A cache is something that has been "read" from the disk and stored for later use

第3行:
第三行所指的是从应用程序角度来看,
对于应用程序来说,buffers/cached 是等于可用的,
因为buffer/cached是为了提高文件读取的性能,
当应用程序需在用到内存的时候,buffer/cached会很快地被回收。
所以从应用程序的角度来说,可用内存=系统free memory+buffers+cached.

第二行(mem)的used/free与第三行(-/+ buffers/cache) used/free的区别。
这两个的区别在于使用的角度来看,
第一行是从OS的角度来看,因为对于OS,buffers/cached 都是属于被使用,所以他的可用内存是16936KB,已用内存是238332KB,其中包括,内核(OS)使用+Application(X,oracle,etc)使用的+buffers+cached.
第三行所指的是从应用程序角度来看,对于应用程序来说,buffers/cached 是等于可用的,因为buffer/cached是为了提高文件读取的性能,当应用程序需在用到内存的时候,buffer/cached会很快地被回收。
所以从应用程序的角度来说,可用内存=系统free memory+buffers+cached.

 

posted @ 2012-07-26 12:42  方倍工作室  阅读(9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