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自制Linux开发板(第二季 V3s篇) 一. 换个核心再来一次

1.前言

大家心心念念(个人认为)的小白自制开发板全新系列正式来了,之前我们使用全志的F1C200s芯片制作了一个小电脑,众所周知,调试很艰难,坑也很多,以至于墨云到现在还是没找到对应的补救方案,为了弥补上次的遗憾,所以墨云打算重启炉灶另开张,制作一个基于全志V3s的小电脑,其特点如下:

  1.  一体式设计,上个项目中使用核心板与底板分离的的方式,使用M.2接口,虽然可以大大压缩小电脑的体积,但是在后续调试中却发现,喷锡的金手指在拔插几次以后就会产生各种不稳定,如接触不良,连锡等问题。所以本次使用一体式设计不再有核心板和底板之分;
  2. 稳定的WIFI体验,这是弥补上个项目的坑,因为对于ESP8266模组,本身并不是专门WIFI网卡,对应的驱动是来自社区,所以稳定性很差,而且基于SPI接口,传输效率很低,关键是在发送数据的时候会造成驱动崩溃。而本项目使用rtl8723bs网卡,基于SDIO接口。效率非常高,驱动完善,容易适配。
  3. 使用更大的显示屏,本次使用2.0寸的320*240规格的屏幕,可以拥有大视野,而且制作启动logo的时候终于不用做特殊处理了。
  4. 更快的核心速度,V3s使用Arm A7结构比之Arm 9,会有很大的性能提升。

接下来看看实物图吧

秀完了,那么开始进入正题。

2.资源说明

首先本次项目使用的芯片是全志的V3s,这是一款基于Cortex™-A7的单核芯片,内置64M的ddr2内存,视频支持1080p@30fps播放与采集,是全志为入门级行车记录仪打造的芯片,相关资源如下

 而基于该芯片的开发板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LicheePI Zero,是的,依然是荔枝派,相关实物图如下,该图中包含了核心板和底板两部分,而我们在后续移植中仍然是要用到荔枝Zero相关的资源。

 

相关参考资料地址如下

https://wiki.sipeed.com/soft/Lichee/zh/Zero-Doc/Start/intro_cn.html

 

这里用到的EDA工具,还是立创EDA,主要是上手简单方便。

3.原理图

以下是原来图,本次原理图有点多

3.1核心部分

 

核心部分,这部分比较简单,主要包含V3s核心、24Mhz工作晶振、RTC计时晶振、重置电路、以及一些其他外围控制电路,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RTC晶振事实让可以不用接,但是对应的供电必须得有。

3.2 电源串口部分

 

电源管理,还是使用四路电源,使用SY8088AAC DCDC降压芯片和XC6206-3.0VLDO两种方式,其中常规电压为3.3V、内存电压为1.8V、核心电压为1.1v,对于这三路电压可以使用电源管理区域中的公式进行Ra和Rb进行计算所得。

对于3.0v这路电源,与相关大佬们交流得知可以直接使用3.3V,所以如果有必要可以替换本路电源,另外就是3.0V电源输出部分C47、和C59两个100nf电容需要挨着V3s引脚。

串口芯片使用的是CH340E,外设灯使用三路LED(RGB)中,这部分电路有点不合理,事实上应该使用3.3V电源、LED灯GND接V3s引脚。

最后就是滤波电容需要靠近V3s芯片引脚。

3.3 TF卡、网络、显示屏

 

接口部分,小电脑依然使用TF作为"硬盘“,另外使用一路USB接口,一路音频接口、一路TFT屏幕、这部分与以前的原理图一样,直接照抄就可以,需要注意一下,TFT原理图SDA和SLK需要上拉,这部分电路可以在上面核心部分原理图中看到。

最后就是WIFI使用基于SDIO接口的RTL8723bs模块,这得益于V3s核心的两路SDIO接口,一路连接TF卡,另外一路就用来连接WIFI吧。

 看看效果,所以要啥ESP8266。

4.PCB

 PCB使用四层结构,大小为7cm*4.5cm

在进行PCB布局的时候,需要遵循一些设计规则,比如晶振不能使用过孔、滤波电容靠近引脚、天线需要在板子边缘、覆铜的时候天线部分需要开窗等等一些简单的规则。

 以下是隐藏丝印和覆铜后的效果。

5. 开源开源

最后就是开源,废话不多说了,立创硬件开源获取原理图和PCB: https://www.oshwhub.com/ftwtwzy/snaillpi_copy

6. 更多的展示

制作本小板的初衷是为一个MP4屏幕做个驱动板,这是第一个开发板,嘉立创紫,然后很顺利,系统、网卡、音频、USB驱动一次新调试成功、除了显示屏,因为LCD背光电压不够,所以失败了

这是第二版绿色版本,华秋打板,本次放弃了mp4屏幕,使用了TFT 2.0寸

 

然后遇到了更尴尬的问题,失败

接下来就是上面呈现的版本。 

posted @ 2021-12-28 11:37  淡墨青云  阅读(88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