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20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兵荒马乱的2020

2019年末的疫情,打乱了每一个人的生活节奏。

我被困在了家里,而有的人永远被困在了2020。感谢在疫情中的每一位英雄。

在二月底,我回到了成都开始年后的工作,一边实习一边春招。面试一直被挂,到后面才开始好起来收到了春招第一份offer,随后又收到了三家,选择了一个在成都还不错的工作,四月离职回家,与带了我半年多的老大和学长告别。到新公司在家办公。

去年的考研本以为只是走个过场,没想到上了国家线,有了复试的机会。当然复试最后一名毫无悬念的落榜了。心想好好工作吧,三方都已经签好了。老师人很好让我把论文修改的事放下交给她,抓紧时间调剂,便有了后来的两次调剂复试。

4月复习,9月放弃,10月工作,12月考试
一次初试三次复试,努力过最后也自暴自弃,没有圆梦不过结局还算Happy Ending 考研这件事虽然没有做好但也做到了最后

回到学校,过完了剩下的盛夏,拍着拍不完的合照,说着说不完的再见,唱着唱不完的离别,也留不下留不住的青春与人生。

没牵到的手,没打完的球,没喝完的酒,青春潦草收场后关上了门。就像睡了漫长的午觉醒来,洗漱穿衣准备去408,才恍惚想起四年的时光已经匆匆而去,来不及准备好就不得不跟夏天挥手告别的仓促人生。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大家各自奔向了远方。

求学异乡,或许是旧的结束,或许是新的开始。

围城

脚步就像践踏在这些睡人的梦上,钉铁跟的皮鞋太重,会踏碎几个脆薄的梦。

读研是一个围城,或者说,生活处处是围城。

想象中成为研究生整个人就会变成全新的状态,沉浸于academic atomosphere,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也只不过是臆想中的样子,事实上并没有什么改变,日子还是浑浑噩噩,得过且过。

在刚开学的一个月极度后悔,感觉自己做了错误的选择。焦虑,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

时至今日,我似乎也没有进入读研的状态。

看论文看了几篇没有坚持,比赛打了几场但结果一般,什么都想学却没有高效的执行力。效率低下,荒废时光。遇到困难的时候人往往会怀念没有选择的另一条路,如果选择工作是否会更有激情,是否已经存下了一笔钱,是否会更积极向上。

可是呢,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

所有焦虑都源自于对现状不满又不肯逃离舒适圈,这世上所有的不利状况,都是当事者能力不足导致的。

僕の人生

何も捨てることができない人には 何も変え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だろう。

从考研开始到现在吧,我没有一段持续的(一个月以上),高效率的专注的学习时间。

无法专注,没有动力,焦虑迷茫。

看过很多大佬的经历,心生向往到自己做的时候就眼高手低。最近刷何同学的视频,有很大感触,所有取得一定成就的人,都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努力去做,然后做到了。他们都等到了属于自己的15分钟。

我羡慕着每一个努力闪着光的人,也痛恨着难以改变的自己。

回顾一下去年立下的flag,做到了一些
没有像去年那样焦虑失眠,经常跑去医院,有在好好吃饭,长胖了一些,偶尔会想起来做做keep,保持身体健康。有努力地去看书,去培养良好的习惯。当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或者给自己找的借口没有坚持练琴,也没有很努力很努力地去做一些事,想学的日语也一直没有学,缺乏执行力。

缺乏动力是因为没有明确并且时刻强调的目标。执行力差是因为完美主义,总是想着做不好就逃避,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然后改变自己。
我知道自己是一个实力配不上野心,因此常常让自己焦虑的人。兴趣广泛但常常三分钟热度逃避退缩。状态时好时坏,坏的时候能玩一周啥都不干。

这一年其实也有些收获,有春招前半段一直被拒后面收割一波offer的庆幸,有在考研和工作中纠结时的沾沾自喜,有获得奖金证书时的一点喜悦,有自己独立挣钱时的自满。

但是,没有highlight,没有那种努力了很久,付出了很多心血,经历了很多挫折,最后对自己说,“我终于 还是做到了啊”。
没有付出长久的努力也就体会不到成功的喜悦,没有独自经历无边的黑暗也就无法懂得光明的可贵。

晚上睡不着的时候经常自己一个人思考。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

似乎人生就是不断重复自己的错误,然后不断后悔。总是想以前不够努力,然后边想边颓废地挥霍着现在,好给未来的自己继续追悔。要是已经活过来的人生,只是个草稿,另有一段誊写的人生,该有多好。

努力是为了什么?我努力追求的是什么?
努力就是为了进入舒适区?那我现在已经在了,为什么还要努力?不,同样是打游戏,用三千块的垃圾电脑和经常掉线的网络跟用几万块的电脑比还是不一样的,努力是为了以后能更好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只要努力就真的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吗?答案当然是否定。

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今年还没有做,很多想学的东西还没有去学,日子总是在我躺在床上发呆,逛着微博知乎脉脉,水群打游戏时从身边掠过,猝不及防。

改变自己是一件漫长且很痛苦很痛苦的事情,寻求人生的意义本身也可能是无意义的事情。

过去的一年里,努力过,不停投简历面试总结,在下班时准备复试,打比赛复盘学习。迷茫过,不知道自己该选择什么,不知道怎样努力才有意义。当然大部分时间里我都是一条混吃等死的咸鱼。

2020年有许多遗憾,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做到,有很多做了的事没有努力做好。希望下一年……

愿新年胜旧年

在没有人相信你的时候你相信了自己,并取得了胜利,这就是成为英雄的道路

本来想列一些新年flag,但总觉得有一些矫情,就简单一点吧。

新年的期许,就是好好吃饭,好好生活,比2020再努力一点,全力以赴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感谢你读到这里啦,写了一篇流水账,明年得多读点书了。感谢一直以来的陪伴与帮助,祝你新年快乐万事顺意,来年还要一起努力一起玩耍,共勉。

我呢,一直想要成为一个很厉害很厉害的人,可是似乎有点太难了。做不到的话,就努力做一个善良的,能拯救他人的人吧。

僕らはまだ、旅の途中にいる

posted @ 2020-12-31 22:56  twosmi1e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