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S五种加密模式

什么是AES

AES 是 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高级加密标准)的缩写,是密码学中最常用的加密算法之一。这個标准用來替代原先的 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已经被多方分析且广为世界所使用。

 

分组密码在加密时明文分组的长度是固定的,而实用中待加密消息的数据量是不定的,数据格式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为了能在各种应用场合安全地使用分组密码,通常对不同的使用目的运用不同的工作模式。 

一、电码本模式(ECB)

 

将整个明文分成若干段相同的小段,然后对每一小段进行加密。

优:操作简单,易于实现;分组独立,易于并行;误差不会被传送。——简单,可并行,不传送误差。

缺:掩盖不了明文结构信息,难以抵抗统计分析攻击。——可对明文进行主动攻击。

 

 

 

 

二、密码分组链模式(CBC)

 

先将明文切分成若干小段,然后每一小段与初始块或者上一段的密文段进行异或运算后,再与密钥进行加密。

优点:能掩盖明文结构信息,保证相同密文可得不同明文,所以不容易主动攻击,安全性好于ECB,适合传输长度长的报文,是SSL和IPSec的标准。

缺点:(1)不利于并行计算;(2)传递误差——前一个出错则后续全错;(3)第一个明文块需要与一个初始化向量IV进行抑或,初始化向量IV的选取比较复杂。

初始化IV的选取方式:固定IV,计数器IV,随机IV(只能得到伪随机数,用的最多),瞬时IV(难以得到瞬时值)

三、输出反馈模式(OFB)

密码算法的输出(指密码key而不是密文)会反馈到密码算法的输入中,OFB模式并不是通过密码算法对明文直接加密,而是通过将明文分组和密码算法的输出进行XOR来产生密文分组。

优点:隐藏了明文模式;结合了分组加密和流密码(分组密码转化为流模式);可以及时加密传送小于分组的数据。

缺点:不利于并行计算;需要生成秘钥流;对明文的主动攻击是可能的。

四 计数器模式(CTR)

完全的流模式。将瞬时值与计数器连接起来,然后对此进行加密产生密钥流的一个密钥块,再进行XOR操作 。

优点:不泄露明文;仅需实现加密函数;无需填充;可并行计算。

缺点:需要瞬时值IV,难以保证IV的唯一性。

五 对比CBC和CTR

(1)CBC需要填充;CTR不用填充。

(2)CBC不可并行;CTR可并行速度快。

(3)CBC需要实现加密和解密函数;CTR实现简单,仅需实现加密函数。

(4)鲁棒性:CBC强于CTR——使用重复瞬时值,CBC会泄露初始明文块,CTR会泄露所有信息。

如果有好的瞬时值选择策略,采用CTR,否则采用CBC。

如加密成绩单,可选用CTR,因为学号唯一。可作为瞬时值。

六 分组密码填充

目的:将明文填充到满足分组大小,解密后再把填充去掉。

如何填充:缺几个字节填充几个自己的几(如缺5个字节,填充5个字节的5);如果不需要填充,则添加一个分组,分组中填充分组大小(如分组大小为64,填充16个字节的16)

七 分组密码模式的安全性

任何分组密码模式都存在信息的泄露,没有一个是完美的,任何分组模式都可能会泄露信息,这只是一个概率的问题。

碰撞概率计算:

M个明文块,块长为N,以两个块组成一对,

不同块的对数为:M(M-1)/2

两个块相等的概率为:1/2的n次方

密文块相等的数量期望为:M(M-1)/2的n+1次方。

则当M(M-1)=2的n+1次方时候,即M约等于2的n/2次方时发生碰撞的概率约等于1。

例如:分组长度为64,则当块数为2的32次方时,即加密数据2的32次方*64bit=256G时便会发生碰撞。

结论:分组密码的安全不仅和秘钥长度有关还和分组长度有关。

posted @ 2020-04-26 23:31  twoheads  阅读(26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