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收站

技术文章、随笔、文摘及其它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Windows Phone 7 Marketplace现状分析

Posted on 2010-10-23 08:21  被遗弃的小指  阅读(280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据最新消息,截止2010/10/23 1:02为止,Windows Phone 7 Marketplace中共有737款应用软件。尽管数量尚无法和iPhone的App Store或者说Android的Market相比,但其中也不乏许多精品软件。Namaris将现有的这些应用程序数据做了一些分析,或许对Windows Phone 7的应用开发人员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增长趋势:

image

我们会发现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的应用增长速度相对缓慢,这几天最高增长速度也只不过每天100多款软件。其实这个现象是意料之中的不要着急,因为目前 Marketplace还没有对所有的ISV开放。就算你注册了Marketplace,提交应用的时候也只能看到Windows Mobile 6.x平台的选择。为了提交Windows Phone 7应用程序,还需要向微软申请“Early Access”。随着前天Windows Phone 7正式开卖,我们相信微软会尽快开放对所有Marketplace注册用户的Windows Phone 7应用程序的提交选项。同时,由于前几天微软又将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的开发者账号和XNA的Creator Club整合成为新的App Hub,你只需要付出一份钱就可以拿到以前两种不同的开发者账号。我们相信它里面的应用数量很快就会快速增长。

价格趋势:

image

我们会发现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中价格最多的为免费或者0.99美元,同时0.99美元的价格的软件数量比免费软件还要多。这也是微软的Marketplace的 策略所造成的影响。首先,如果你注册了Marketplace开发者账号(也就是现在的App Hub)并且缴纳了99美金的年费,那么你可以在Marketplace中提交无限多个付费软件5个免费软件。 如果免费软件的数量超过了5个,则每多提交1个免费软件你需要向微软缴纳19.99美金。这也是微软为了鼓励大家多开发收费软件从而带动整体开发者的积极 性所采取的措施,所以大家都会尽可能的去开发高质量的收费软件。最后,由于软件的定价微软限定在0.99美金至499.99美元。所以,不少人选择了提交 价格为0.99美元的最低标准付费软件。

顺便提一句,其实尽管是付费软件,也可以做出免费的试用版本来,用户只需要下载一次,当在Marketplace中订购了该软件后,下载过的软件自 动会被识别为已经购买。开发者可以根据这个特性来限定免费版本和付费版本之间的差异。像微软自己提交的大量XBox Live游戏,均采用了这一方法。例如著名的“the Harvest”等等,虽然售价高达6.99美金,但是你仍然可以下载免费版本试玩。在你决定购买后,本地的版本自动会变成完整的付费版本。

类型趋势:

image

从现有的软件类别分布看来,游戏是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中被提交最多的一个类别。在Windows Phone 7正式上市之前,它的游戏性能已经就为人乐道。尤其是和XBox Live平台的打通将会极大激励ISV来开发上面的游戏。因为你开发出一套游戏来之后,可以很容易的被移植到Windows Phone 7,XBox 360以及Windows上。而且,消费者最关注也最愿意付费的软件也正是游戏类的软件。下面Marketplace中用户给软件打分评级的结果就可以看 出这一点来: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