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测试新手误区(七):你需要调优么

  系列原创:性能测试新手误区

测试人员喜欢在得到某个达不到预期的性能结果后,进行一下“调优”。
PM有时也会布置任务,测试完成后“调一个优”。
一些人貌似有了这种观念:调优才使性能测试有意义、性能测试的目的就是调优、做调优才能显出测试人员的水平……

随着经验的增长和对性能更深入的认识,我越来越体会到调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是动动嘴、改俩个参数这么简单,只有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扎实的技能才能做好,以至于我使用这个词的频率越来越低,因为不敢轻易说出口……

在你再一次调优之前,先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为什么需要调优

如果问起这个问题,得到的回答通常是“因为性能不够好”,那么接下来我会问性能不好体现在哪里?你要调什么?希望得到什么结果?
如果你不能足够准确的回答第一个“体现在哪里”的问题,后两个也一定没有答案,所谓的调优自然也无从谈起。而这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也就是定位的过程。

举一个小例子。如果我已经发现数据库较慢,通过进一步监控又发现了一个cache的spinlock contention这个指标超过了正常的范围。那么我会猜测可能是这块缓存的争用导致了数据库的运行状况变差,针对这个现象我知道可以通过将cache分区来减少争用,改变配置后再重新测试和监控,这就可以算是一次调优的尝试。

但如果你只停留在数据库慢的这个层面上,又怎么能进行调优呢?
所以,需要调优的一个前提是“定位到问题”或者“发现了瓶颈”。

又有人说了,没有问题为什么不能调优?没有问题,我们可以让系统变得更好!
但是,所谓的“更好”如何衡量?“好”到什么程度时不需要继续“好”了呢?
请记住,瓶颈永远存在,消灭了一个,就必然会引入另一个。
调优的目标也不是“没有瓶颈”,而是系统在其所承受的压力下,性能表现足够好,那就够了!
“足够好”其实也就是没有问题。

调优调什么

理解了上面的内容,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很明显,调优必然是针对具体的问题或瓶颈。
而问题和瓶颈,指的是“性能不好”这个现象的直接原因,而不是那些不痛不痒的其他因素。

好比奥拓比奥迪跑得慢,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发动机(不懂车,随便一说),而不是奥拓车的外型不够流线、轮胎抓地不够好……
如果把精力放在改善外型、轮胎这些方面上,确实会让奥拓变得更"快",但是从原问题(比奥迪慢)上来看,这都是没有意义的。

至于如何准确的定位出问题,针对问题又如何下手,这就是技术能力,只能依靠不断的学习、长期的积累了。
不过依然存在一些比较科学的工作方法,可以让你尽快的抓住重点。如在系统运行正常时采集一份足够完整的性能指标作为基准,当出现状况时再次采集一份相同的指标,对比其中的差异,从差异处入手。

经常见到这种人,一听到数据库慢,直接加大内存分配、加缓存、加连接数、加大各种资源配置……典型的胡乱“调优”。

调优的层次

同一个问题,可能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处理。
一个慢SQL,优化的方式可能是加个索引、绑定缓存、改写SQL、表分区、甚至是升级硬件。
资源争用问题,既可以从配置层面进行优化、减小争用发生的机率,又可以从程序的实现方式上做改变、从源头上避免争用。

假设多种处理方式,都可以满足期望,那么应该从哪个层面下手呢?
这就需要考虑到工作量、效果、隐患等多种因素,当然也不排除几种优化共同作用。

调优有效么

这是一个工作方法是否科学的问题。
每一次试验,都需要能够验证是否有效。有效的保留,无效的则复原。
除了对原问题的验证,还必须确认对其他部分是否产生了副作用。理论上这就需要在每一次调优尝试后,进行一次足够全面的复测。
否则,很容易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问题。

记住以下几个要点:

  • 每次只改变一处。
  • 每次改变后进行复测。有效的保留,无效的复原。
  • 不断的迭代,直到达到预期。

只有真正理解调优的目的,并按照科学的方法行动,你的努力才会体现出价值。

posted @ 2013-02-18 10:11  CaliforniaDream  阅读(220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