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需求十步走》之阅读笔记1

      国庆期间读了一下这本书,新一代软件需求工程的表现为工作阶段划分、需求获取方式、关系定位和指导思想不同。需求规划是新一代需求工程中的最大亮点,它的工作是将业务、对象和信息化体系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科学研究、体系架构设计、信息资源规划的方法,编制出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的需求规划成果。需求规划的成果中包括形势分析、业务体系分析、对象体系分析等内容。它为需求开发中的需求获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需求规划工作的原则是“业务定性、定量、定细节,系统定性、定量、定宏观”。本书由原理篇、知识篇、方法篇、应用篇、组织篇等构成。

     它的第一章内容主要是讲了对软件需求的反思,近年来,随着软件行业的迅速发展,对软件需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无数个实践证明了如果软件需求做不好,软件必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一章主要讲了对以往的人们的错误认识的反思,要使软件需求做到完整、准确、清晰、变化可控等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事,需要重新定位软件需求并借助逻辑的方法才是解决之道。

     第二章便给人们重新定位了软件需求,一代软件需求强调软件需求分析工作是在一个全息的业务背景和一个信息系统的宏观设计的基础上展开的用户需求和系统需求分析,不能主观臆测,更不能模模糊糊,必须要做到一针见血,精炼。这样才会给后面的软件设计铺下一条通畅的道路。

 

posted @ 2015-10-07 19:07  twenty丶two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