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断代码阅读笔记之一

  我看到了我推崇的开源技术的脆弱,我看到了软件工程的重要和繁杂,我看到了一个梦想的破碎。
    一个开源的项目,一个在大教堂模式的开源项目,怎么样取得成功,怎样才能避免失败。
    一开始他们只有一个想法,想建立一个各个平台都可以使用的时间管理软件,他们没有规格,他们确定技术和方向,他们没有确定人员,他们和规格设计,他们测试,他们没有里程碑,他们没有确定开发模型,他们只有各种各样的美好的愿景,纵使他们是天才,也一样要面临失败。
    现在回头看看他们的想法,他们选择了python和wxpython这本来就是不错的选择,可是他们没有中居然没有一个人熟悉python这门语言!什么语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项目组里面是否有人特别熟悉这么技术,如果有,有多少人。
    如果一开始就选对人,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问题了,如果一开始就根据愿景确立里程碑,确定开发模型,比如说原型演化模型,如果建立了规格说明,建立编码规范,有自己的一套测试体系,而不是一昧地想搞出个超过outlook和exchange的软件,这个项目还会不会失败。
    如果成功,他们怎么盈利?当然,十分可惜我们看不到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报道说有的企业说再穷也不上开源的ERP,感到很不解,现在终于明白了。支持,那么优秀的软件,缺乏支持,用户多了,怎么办,要知道软件最后就是为了服务其他行业,就是为了让那些普通的,不懂计算机的人也会知道使用。
    开源世界那么多优秀的语言,产品,框架,如果没有产商的支持,仅仅靠着几个开发者的热情,他们的使用空间,产品的寿命,在哪里呢?有多少商家采用wxwidget的。开源技术的强大生产力和商家结合起来才能产生更加巨大的威力,比如php之于yahoo,python之于gogole,java之于ibm
    易用性,这会是开源产品软肋吗?我们的开源软件的需求在哪里?好的,即使那是我们美丽的idea,我们希望有一天有很多一起来使用的时候,是否有考虑到用它的是一个不懂计算机的用户吗?
    UI,开发开源产品的都是程序员,他们的美观和大众的审美,相差太大了,王垠居然认为fwm2很美观,虽然我欣赏他的偏执,但是那界面真的很丑陋,优秀的开源项目是否可以吸引到同样优秀的UI设计师。

posted @ 2015-06-20 23:21  twenty丶two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