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断代码笔记之二

    做技术的人,尤其是对技术痴迷的人,遇到一个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用户的体验,而是自己在技术上的快感。好像不用点什么新鲜的技术就对不起客户似的。其实呢?其实客户懂什么叫P2P吗?懂什么叫SOA吗?懂什么叫AJAX吗?这些其实都不是用户关心的。用户关心的是什么?用户关心的只是实现!只要能实现客户的业务需求,那用什么技术用什么方式真的有很大关系吗?
      在国内做项目,尤其是政府项目,都是关系先行。这种形式其实在某个方面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好处的。其实大家仔细想想如果每个项目都按照合同的约定来完成的话,我们有几个项目是可以收到钱的?我们又有几个项目是可以不失败的?
      客户是上帝。可是我们真的是把客户作为上帝,还是把我们自己的技术欲望作为上帝了呢?
  
  
  
      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大牛们的项目也终于失败了。看到后期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程序员到底是建筑工人还是艺术家?
      现在,国内受印度软件外包模式的影响,认为程序员就是建筑工人。一个完整的程序建立过程就是一栋建筑的构建过程。可是在实际过程呢?我们永远无法准确估计进度,就像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巧克力是什么味道。
     “好,没问题,月底肯定能完成!”
     “哦!出了点小问题,再有一个礼拜吧?”
     “程序已经发到测试部了!有没有问题问测试吧!”
     “哦!这个我们没有考虑到等等吧,我们尽快!”
     “什么?你什么时候说过这个问题啊?”
      工程进度!?好像成了一个谜,而且是一个永远无法破解的谜!无法估计,无法考核。程序员总在认为自己的工作不是在累砖和泥!认为自己在从事一个艺术品,可是谁听说过艺术品还有规定工期和逻辑性的?
      所以问题还是绕回到最初,我们到底是在干什么?我是为谁在做?
      

posted @ 2015-06-20 23:21  twenty丶two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