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不打算写这种总结的,可是今天早上还睡在床上的时候突然闪出个念头,马上就快要工作3年了。这导致我立马睡不着了,大好的睡觉时间就被我在床上翻来覆去的。于是打算总结一下过去,规划一下未来。这里只谈工作方面的,至于其他的,心里有数就行。

概要:

1. 2010年6月7号正式到这家公司上班,至今也快7个月,这里工作让人愉快,也结实了一群不错的人。这里大半年是一个蓄势待发的时间,大部分的时间是研发的过程,没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效益,但是这样注定2011年是个收获的期。

2. 6月份之前在苏州,也是我第一家公司,那里的人和物让人留念,让我成为一个菜鸟变成一个不是很菜的鸟。虽然这里的工作让我很不愉快,但是依然要感激它。

3. 从java转到python,其实是我的一个选择。但是我的java基础很算可以,但是除了一点基础,其他的一无所有。工作中的技术成长几乎为零。于是就利用休息时间折腾一下python。时间花上去了,就开始喜欢上python。如果让我跟搞了2年java的人比,肯定中下游的水平,如果说让我跟搞了2年java的人比python水平,肯定是中游偏上。于是一切是顺利成章了。

技术:

1. xapian应该对于我是最大的一个收获吧,现在对于xapian来说,我应该算是精通的。

2. twisted 自我感觉学习曲线比较陡峭,虽然用了很长时间,但感觉了还没有入门。

3. nginx 属于工具类的东西,不会的找资料就行。

4. key-value的数据库。redis,mongodb这是已经接触过的,redis还算熟悉,mongodb简单的了解了一下

5. 文本聚类,分类,分词等算法有一定的了解,让我写,不会。

2011年的计划:

这些都是工作至于需要研究的

1. twisted的深入学习,深入的意思是看部分的源代码。gevent的学习

2. mongodb使用

3. bottle源码研究

4. shpinx学习

5. 工作中用到的各种python模块都写一片blog记录。

6. 每周有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7. 能有自己一个网站,从设计,开发,上线都是我一人。

2010对我很有意义的几句话

1. 在一件事还没有开始做之前,千万不要以为它简单。

2. 多动手对于我现在的状况来说比多想要来的实在的多。

3.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我身边的人和事。

4. 千万不要轻易相信自己的记忆力,还是写下来比较好。

5. 需要对时间有很强的掌控力。

6. 专注,永远不要那自己弱势跟别人比,把自己某项做精通。

7. 学习一项非计算机专业的技能,把业余爱好玩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