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在数据中心3D机房中的应用(上)

VR技术在数据中心3D机房中的应用(上)  

 

前两天跟朋友A吃饭,吃着吃着就说到了VR。近几年来,VR技术越来越火,感觉能跟VR沾点边的都特别高大上,朋友A也是,一提到VR,就怎么都掩盖不住他发自肺腑的敬仰之情。好吧,作为一个技术宅,我觉得是时候说点跟VR相关的事儿了。

 

VR,也就是 virtual reality的缩写,全称是虚拟现实。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这种技术能把现实中的一切实物用模型建造出来,再通过一些硬件设备的对接,把你的身体放在这个虚拟场景当中,甚至是用一些不属于人类本身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

 

举个栗子。Google earth已经在去年为自己的产品提供了全方位的VR技术支持。

地球的图片大家都见过吧?可是身处浩瀚宇宙中去看这颗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这样的体验你你有过吗?

 

 

再比如,相信大家都爬过山,我也是登山爱好者。每次爬山都觉得山顶高不可及,累到气喘吁吁也只有仰望的份。但是让自己像雄鹰一样掠过一座座山顶,俯瞰山川,这样的视觉效应是不是也让人心痒痒呢?

 

 

所以简单地说,VR就是这样一种技术,能让你有一些超越人类视角本身的体验。

  

说完VR是什么,再来谈一下VR怎么实现吧。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说,无非就是一:硬件;二:内容(技术支持)。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VR硬件,大致可以分为三类:VR眼镜、VR一体机、VR头盔。

 

VR眼镜

如果你预算有限,只是想体验一下VR,看看电影,玩玩小游戏,可以考虑VR眼镜。VR眼镜又细分为2类:入门级和进阶版。

 

入门级的VR眼镜就是个盒子,里面有2个镜片,放一个手机进去,代表作有谷歌的Cardboard、小米VR玩具版等,需要手动调焦,延迟和眩晕感都很严重。

 

 

进阶版的VR眼镜有运动传感器,对手机硬件做了优化,延迟和眩晕感比入门级的低。一般会配备一个控制器,类似鼠标,有了控制器就不需要用脑袋交互了,用控制器就可以交互。代表作有三星的Gear VR、谷歌的Daydream View、小米VR眼镜等。这类VR眼镜一般只支持自家的手机。如果手上正好有这样的手机,可以买个对应的VR眼镜尝尝鲜。

 

 

还有一类VR眼镜号称兼容各种型号的手机,VR沉浸感比进阶版的差一些,原因是没有针对具体手机优化,代表作有暴风、大朋等。价格比入门级的几十块的贵,比进阶版的便宜。

 

VR一体机

简单讲就是VR眼镜内置了手机,代表作有暴风魔镜一体机Matrix、大朋VR一体机M2等。现阶段不建议购买VR一体机。不过这次谷歌在这次IO大会上发布的,跟HTC和联想合作的Daydream Standalone VR值得期待,据说使用了谷歌最新的WorldSense技术,可以不需要外部定位设备,就能追踪头部的位置,而不仅仅是头部的旋转。

 

 

VR头盔

需要用HDMI视频线连接高性能PC主机,也就是靠PC主机的显卡输出视频信号到VR头盔里。另外这类设备一般配备定位装置,能感知头盔、手柄的位置、方向、加速度等。如果你是游戏发烧友,强烈推荐VR头盔。代表作有早期的HTC Vive、Oculus Rift、索尼PlayStation VR,以及国内的后来者大朋VR头盔E3、蚁视二代头盔、小派4K、hypereal的Pano等。

 

 

 

VR头盔的优势很明显:延迟小,有定位装置,但美中不足的是必须拖一根视频线,在VR世界中漫游时总是会不小心被这根线缠住,而且VR头盔普遍比较重。不过去年双11期间HTC推出的TPCAST VIVE无线升级套件让VR头盔摆脱了这根线的束缚,不过也有报道说2套TPCST之间有干扰,而且待机时间也是个问题。

由于VR眼镜、VR一体机都是借助于手机呈现3D内容,性能都没法满足数据中心可视化的要求,而且没有很好的定位方案,为了最好的视觉和交互体验,我们采用了由HTC和Valve共同研发的VIVE。

 

谈完VR硬件,再来谈谈VR内容。面向消费者的VR内容可以分为:游戏、全景视频、全景直播、全景图片等;面向企业的VR内容就很多了,在教育、军事、医疗、旅游、房地产、健身、室内装修、商品展示等领域都有应用。

 

另外VR内容的制作分两类:全景拍摄和3D建模。全景拍摄可以生产出全景视频、全景直播、全景图片等,全景图片可以加工成VR应用,用户只能在几个固定的点中移动,不能在3D场景中随意行走。游戏、TWaver数据中心可视化软件等,都需要3D建模。前面栗子中提到的Google Earth VR结合了全景拍摄和3D建模,属于黑科技产品,可以戳链接亲身体验一下。

 

 Google Earth VR

https://vr.google.com/earth/

支持HTC Vive和Oculus Rift

Steam下载地址:

http://store.steampowered.com/app/348250/

如果你碰到如下提示:

This item is currently unavailable in your region

可以在IE或者Edge中输入如下地址即可安装

steam://install/348250

如果你在启动Google Earth VR时碰到如下提示:

loading labels failed due to an unknown error

说明你和google服务器之间有障碍,请科学上网

Google Earth VR是谷歌10几年前发布的Google Earth的VR版,让你足不出户就能领略世界各地的自然风光。

 

交互上最大的亮点是在城市中穿梭时,只有中心画面在动,边缘画面被虚化,出现了不动的网格,谷歌管这个tunnel vision。这样你就会感觉自己站在原定不动,只是眼前的画面在动,就像看电影似的,好处是既不会像真正的飞行那样让人产生眩晕感,也不像teleport那样得不到连续的场景变化效果。

 

可惜的是国内是一马平川

 

除了Google earth VR之外,还有一些我个人觉得还不错的产品,比如:

 The Lab

支持HTC Vive和Oculus Rift

Steam下载地址:

http://store.steampowered.com/app/450390/The_Lab/

这款游戏包含了8个小游戏,是Valve在VR游戏领域的试水作品。进入VR世界后,以往PC的交互方式都过时了,Valve的工作人员尝试了各种交互方式,让VR游戏体验更真实。更多关于这款游戏的开发历程,可以移步这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otczP5DrI

 

比较搞笑的问题是(我也试过,哈哈):

 

还有这个也可以尝试着玩一把:

 SteamVR Home

SteamVR Home是Steam平台推出的SteamVR应用启动平台,玩家可以定制自己的私人空间,和其他玩家交互,打开了VR社交应用的新篇章。

安装方法:打开Steam,在Library中的Tools中找到Steam VR,右键选择Properties,在Betas页签中选择SteamVR Beta

更多关于SteamVR Home的介绍可以参考这里:

https://steamcommunity.com/games/250820/announcements/detail/1256913672017157095

 

按着手柄的方向按钮可以在房间内跳跃:

 

进入特定的区域(有字母i的地方)后,比如门前和花园前,会出来菜单,可以自定义场景:

 

今天就先说到这儿吧,明儿下班再给大家侃点更酷炫的:)

 

posted @ 2017-05-31 16:00  twaver  阅读(23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