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310第三次实验报告

20182310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3实验报告

课程:《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班级:1823
姓名:周烔
学号:20182310
实验老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9/9/23
选修/必修:必修

1.实验内容

下载安装并使用IDEA,完成下面实验(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6371315.html)。

  1. 初步掌握单元测试和TDD

  2. 理解并掌握面向对象三要素:封装、继承、多态(自己去学!)

  3. 初步掌握UML建模

  4. 完成蓝墨云上 (1)-(5)实验。

2.实验过程及结果

  • 第一个提交点:提交最后三个JUnit测试用例(正常情况,错误情况,边界情况)都通过的截图,截图上要有画图加水印,输入自己的学号
    本提交点考查JUnit会不会使用,测试用例至少要包含正常情况,错误情况,边界情况的测试


  • 第二个提交点:提交你的单元测试用例和测试通过的截图,截图要加上学号水印
    测试自己会不会写JUnit测试用例

  • 第三个提交点:对设计模式示例进行扩充,体会OCP原则和DIP原则的应用,初步理解设计模式。用自己的学号%6进行取余运算,根据结果进行代码扩充:2:让系统支持Boolean类,并在MyDoc类中添加测试代码表明添加正确,提交测试代码和运行结的截图,加上学号水印。

  • 第四个提交点:以TDD的方式开发一个复数类Complex,要求如下:

  • 第五个提交点:使用StarUML对实验二中的代码进行建模,发类图的截图,加上学号水印
    类图中只少两个类
    类,继承,接口实现,组合在UML中表达。

3.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1.在编译时总是出现找不到相应的类的情况。

解决方法:多次尝试,更改未果后,通过询问老师得知,点击右上方的锤子标志附近的框图,点击省略号图标,在文件夹中重新选择所要编译的文件,重新编译。

2.TDD测试时,未能出现绿条

解决方法:说明代码中出现了语法错误,通过点击左侧的红色灯泡图标可以解决此问题
3.IDEA显示无法git,在使用IDEA后,通过同学的u盘安装了git软件,但是IDEA仍显示未安装git。在安装官网的git软件时无法下载。
解决方法:通过上网查阅,询问同学了解到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在桌面新建文件夹后,使用已安装的git软件git bashgit提交 另外一种方法是,将IDEA文件放入虚拟机后进行提交。

其他(感悟,思考等)

这次实验接触到的是全新的概念,而在TDD测试的时候也着实遇到了不少问题,但是TDD直接提供了一种很好用的方法去测试编写的程序是否有些纰漏,之前用命令行的时候总是找编译类错误和语法错误,现在可以具体系统的去找编程中的逻辑错误,所以junit是一种对程序员很实用的工具。但是使用IDEA时,git到码云太繁琐,不如在虚拟机上操作来的方便。而在编写测试代码时,因为是第一次使用,也还有些生疏,希望自己能越来越熟练。

posted @ 2019-09-28 09:21  tursws  阅读(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